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TORCH血液檢查_弓漿蟲

九月初產後回診主要是檢查陰部傷口、子宮恢復狀況和詢問寶寶臍帶栓塞的切片報告的結果,我身體恢復的很好,寶寶的臍帶化驗確切顯示不明原因的異常,另一項則是生產當日入院時做的血液檢查裡,有兩項是呈現異常的狀況,這裡要記錄的則是弓漿蟲檢驗異常這部份的結果。

其實孕婦在懷孕期間有一些檢查異常是很正常的,畢竟寶寶是一個突然的生命出現在媽媽的身體裡,每一個母體所能夠接受及控制的範圍都有其標準存在,我也是在這次的產後回診第一次得知TORCH這項血液檢查。這是一項自費檢查,基本上是在懷孕第八到十三週期間需要抽血化驗的檢查,在我的第一次懷孕過程裡並不曉得有這項檢查,我相信大部分的媽媽也都不知道,事實上,懷孕期間有多項自費昂貴的檢查都是我們不瞭解也不曾接觸的,只要每次的例行性產檢正常,大多都會順順的走下去,剛好我就是那個一路順到底,但最後卻出了大包的人哪!


先來了解一下TORCH血液檢查的內容:
-TO代表Toxoplasma 弓漿蟲
-R代表Rubella 德國麻疹
-C代表CMV 巨細胞病毒
-H代表HSV-1 單純皰疹病毒第一型 /HSV-2 單純皰疹病毒第一型  

弓漿蟲多半是生長在貓的糞便裡,因此當醫生要和我講解這份報告之前事先詢問我的問題就是,妳有養貓嗎?妳有養寵物嗎?

沒有。

正確的說,從小到大我對貓是避而遠之,家貓也好野貓也好,我通常不太靠近貓。
但和醫生提到家裡附近有幾隻狗,有時也會有零散小貓,醫生表示這不太可能是造成感染的原因,由報告看起來也無法得知是懷孕期間抑或是以前曾經感染過,不過即便是懷孕期間所感染,弓漿蟲感染也不會造成臍帶栓塞,因此這項檢查異常的結果在我的case來說沒有任何的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在意,因為曾經失去一個孩子,會非常的希望能夠完整的確認自己的狀況是非常非常非常好的,只有健康強大的母體才能夠保護好嬰兒,因此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瞭解,透過從網路、書籍和婦產科醫師所說的內容統整了以下的內容:

-除了醫生提到的接觸到貓的糞便可能感染弓漿蟲以外,我在網路及書籍上查閱到的可能感染來源還有:

1.生食(未全熟的牛肉、生菜、生魚、生豬、生羊肉) 
2.貓、狗、兔子(尤其是貓的糞便會在貓身上繁殖,在糞便中污染及感染)
3.受污染的生菜

-成人感染弓漿蟲症狀:輕微倦怠、發燒、頭痛、似感冒,較嚴重會侵犯視網膜(機率較低)

-早期懷孕第一次感染,胎兒受感染機率為百分之六,產生的問題可能有:流產、水腦、眼睛虹膜炎、智障,一旦感染可能發生嚴重畸形;孕後期感染,胎兒受感染機率為百分之八十,產生的問題可能有:脈絡膜和視網膜炎影響視力、聽覺障礙、學習發育障礙。

-如何預防弓漿蟲
1.做弓漿蟲的血液檢查,瞭解是否有感染過,或是第一次感染。
2.不吃生食(豬肉、碎肉、絞肉)
3.自己養的寵物不吃生肉,並且定期清理、保養、檢查。
4.蔬菜一定清洗
5.切菜刀定期清洗

-羊水或是臍帶血採樣及培養能夠檢測胎兒是否有因為弓漿蟲侵入母體而受感染。

-若情況在可控制範圍內是可以使用配合藥物治療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不曾養過貓,也完全不碰貓,但是在我的成長生活裡,寵物的確一直是家中定期的成員,小時候家裡養過雞、狗、小鳥、魚、鸚鵡、兔子…我也曾和小狗狗睡在同一個房間,牠有牠的窩,我有我的床,但起床時牠都窩睡在我的棉被裡,或是會在我的五斗櫃裡尿尿這樣的狀況…諸如此類的。

走跳各國流浪的那幾年,都是很隨性自如的生活著,也許在飲食和環境上不是那麼的講究,講求自由快樂的心那類的....

回想起來,曾經感染弓漿蟲是有跡可尋的,只是誰的年少不輕狂呢?
要感染到弓漿蟲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耶!
共處一個屋簷下,為什麼別人沒事,我就有事呢?
比我熱愛寵物,把寵物當嬰兒養,又親親又抱抱,把屎把尿的都沒事,為什麼我有事呢?
大家都在孕育新生命,為什麼別人的孩子能夠平安出生,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呢?

這就是每一件事情發生與不發生之中的機率問題,
這就是人生啊。

後記:
原本在產後一個半月想要做弓漿蟲血液檢測確認自己身體完全沒有受感染的我,在禾馨婦產科林冠宏醫師的建議下於下一次懷孕時初期檢查即可,原因是,即便是在當時檢查了確認有感染,那也不能怎麼樣,一般成人感染弓漿蟲基本上是不會有任何異狀也不會造成干擾生活的狀況,依照個人身體以及感染狀態約莫三個月到半年,身體會自行代謝吸收感染;當下檢查的結果,不代表孕期時會是相同的,最重要的是擔心影響胎兒,因此只要在準備懷孕期間(應該是說一般正常生活起居及環境飲食部分)一切小心注意,懷孕初期再行檢查確認即可。

TORCH自費檢查價格為新台幣22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