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孕期二三事-孕初期(9~12+)

我夢想中的家園、愛人和親愛的孩子: )
在這個冬日,順著孩子的到來,用拙劣的繪圖手法渲染的一幅圖畫,
我們就稱她為"希望"吧!


懷孕初期除了不穩定的出血以外,
其實大致上沒有太多嚴重,產生身體不適的改變。

從尚未得知懷孕前兩三週開始就出現胸漲的狀況(是我本身經期來潮前會有的症狀),只是確定懷孕後,整個初期胸部漲痛的程度有時真的直逼到自己碰一下都覺得漲痛無比的境界,大約10-14週左右,漲痛感就漸漸消失了。因初期出血不穩定,導致我自己有時都會擔心孩子到底有沒有平安在我的肚子裡,剛開始還會用持續胸漲這個狀況來判定孩子有平平安安的,安撫自己,想來覺得蠻好笑的!

(原本是一頭牛!)
孕前簡直壯得像頭牛(而且真的有四個胃!)
可以一個人背十多公斤的包包在經期的頭三天挑戰三天兩夜露宿在帳篷裡,凌晨三四點就得全副武裝繼續行進的嘉明湖,絕對是superwoman無誤;生活上鮮少生病,只要察覺一點不對勁,洗個超熱熱水澡,早早上床睡覺,隔天醒來就恢復生龍活虎的樣子;蚊子從不靠近我,根本本身就是防蚊液人。
孕後隨便吹個風就頭痛欲裂,喉嚨痛,腰酸背痛,咳嗽,感冒,毛病超級多!蚊子超愛找我,就算穿著刷毛超保暖厚褲還用襪子把褲子包起來,一樣被叮得飽飽飽的!搞得我出門散步都要把自己包的像愛斯基摩人一樣,路過的人都誤以為他們自己是不是在北極?!
從前我也曾經羨慕那些柔弱到不行的女子們,好楚楚可憐惹人疼;但經過這次的經驗還是算了,我比較喜歡壯得像頭牛!萬分感恩母親給我這樣壯碩無比的身體,健康最重要啊!希望像頭牛的我快回來~(吶喊)

(什麼叫做記憶力?)
孕前腦中原本就有橡皮擦了,孕後橡皮擦更升級變成白板擦,毫無記憶力可言~

(餓醒!)
一開始最明顯的改變其實是每天早上睡覺都會睡到餓醒(笑),這還真的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的體驗,餓醒之後一定要趕快找東西吃,而且一定要吃到"對的東西",至於什麼是"對的東西",我自己也要當下才會知道(孕婦的奇妙直覺?!)最慘的兩種情況則會造成我整天想吐不舒服,一種是餓了吃到不對的東西,比如某天早上我吃了外面是用糯米包裹裡面是肉末的包子;另一種則是餓醒了還遲遲沒有進食。發現這樣的情況之後,我都很小心每天早上的第一餐,因為那種想吐不舒服的感覺真的很討厭!

(想吐只要聞食物的味道就好了!)
除了餓不得,一旦有想吐的感覺時,我只要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會好了!
比如有次在上班途中,我和安安嚷嚷說好想吐,他說趕快把麵包拿起來聞,我半信半疑的把麵包袋子拿起來摀在鼻口處,還真的就不想吐了勒~順便扒了幾口麵包吃,竟然馬上就沒事了!身體完全恢復正常狀態!
另一次則是在去醫院產檢的路途中,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熱,車裡空氣太悶,我又想吐了,一路上整個人都超不舒服,直到進了醫院,經過食物味道超複雜的美食街,安安問我說~妳不想吐嗎?我說~我覺得我好像好了,這味道好舒服喔! 他說~我都快吐了耶!哈哈哈!

大致上整個懷孕前期除了"出血"這件事情弄得我們倆人提心吊膽,總是有很多擔心,其他都是這麼搞笑的狀況,我猜想是個像我一樣,很喜歡吃東西的孩子吧!: )

(嗜酸又嗜辣!)
吃東西的口味上也沒有太多的改變(沒有像人家說的平時喜歡的東西都不愛吃了這樣~),孕期前我就很喜歡酸甜類的東西,比如蔓越莓或是覆盆莓這類莓果味的食物,孕後就更加喜歡了!孕期前對於吃辣還沒那麼熱衷,但孕後愈吃愈辣,所以孕初期開始我就發現自己非常嗜酸辣,喜歡吃麻辣鴨血、麻辣臭豆腐,炒個高麗菜可以加兩大條的辣椒爆香,還覺得剛剛好~寶包愈漸穩定後,有那麼一陣子我覺得自己簡直是四川人和泰國人的綜合體,這孩子就是這兩個國家投胎來的吧!(燦笑~)

(剛剛好的甜!)
我一直是個嗜甜如蟻的人,很難有什麼甜對我來說是會太甜太膩的,幾乎全天下的甜我都能夠接受,但懷孕開始我對甜品或是飲品開始有所挑剔,終於也會有覺得"太甜的"甜食,"太甜的"飲料,我倒是蠻喜歡這點的改變,因為明白"控制糖分"是孕婦很重要的日常作業,糖分適當的吸收不僅對寶包很重要(寶包吸收太多糖分長得太大,媽咪自然產會不好生喔!),對媽媽來說更重要(一個不小心造成妊娠糖尿會增加分娩過程中的危險性提高很多很多)。因為如此,所以更加能夠欣然接受: )

其實我是個百無禁忌的媽咪,一直以來我都深信任何東西只要適量不要過量即可。
但因為我的懷孕初期狀況非常不穩定,所以像是麻油、薏仁、人蔘、洛神花、黑木耳…這類涼性,會造成子宮收縮的東西我是完全不碰,其他的,我多少都會吃一些。均衡飲食,多吃綠色蔬菜和各式水果,太涼的水果就少吃一些,加工製品也盡量少吃,大多吃"原形的食物"而不是"食品"。一切以吃了"不會對寶包產生不良影響"為原則去做食物的選擇,不要壓抑自己,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懷孕期間是一段很珍貴的時間,媽媽要盡可能的保持快樂心情,寶包才能跟著快樂,所以如果吃喜歡、好吃的東西能夠讓自己開心,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初期的出血不穩使得我變成好命婆,早餐都有安安送到房間: )


冬日的週末,一起窩在床上小心點: )
偶爾喝一點點熱可可,吃點巧克力,適量的咖啡因;搭配好食水果和精采電影:)


 但初期的我真的超級嗜睡,孕前我再犯睏從沒錯過任何一部電影的任何一幕!
孕前期我每看必睡,也不知道是不是冬天天氣太舒服了,哈哈!

  
整個孕前期到孕中期(大約到四個半月前),都還完全看不出肚子,很藏肚!
我甚至都還能穿孕前的牛仔褲!安安每天都在疑惑寶包真的有在肚子裡嗎?!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有肚子了,所以一直都看不出有孩子的肚子XD)


寶包第十週時我應徵上北港鎮上的行政設計業務助理,雖然離家很近,但公司制度極度詭異,不只每天中午需要外出幫忙跑腿買便當且都需要自己先代墊全公司的餐費(雖說全公司也只有四人...但老闆娘都不會主動給,每天都得自己伸手要餐費感覺蠻不好的),中午也完全沒有午休時間,晚上表訂是六點下班,但每天都將近七點才放人,不滿一小時還不算加班費,上了三天之後我驚覺身體實在有點無法負荷,寶包的狀況才剛穩定,我擔心工作時間過長,中間完全無法休息,會影響寶包,所以最後還是請辭了。


孕初期的應徵妝容


公司的應徵資料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