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臍帶栓塞

「臍帶栓塞」是這一次寶包心跳停止的原因,那日下午例行性的超音波產檢發現孩子沒了心跳,診間裡醫生簡單的說明這樣的狀況可能有很多複雜的原因,也許是臍帶繞頸、栓塞...等等,但一切都得等孩子生產出來之後,才能知道詳細的狀況。孩子經由引產的方式自然產出後,醫生將臍帶拉出來,給安安看,並告知整條臍帶都已是水腫的狀態,氧氣和養分因此無法輸送到孩子那去,最終造成心跳停止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臍帶栓塞,即便在產後回診詢問臍帶切片的報告結果,依然只能得到〝切片顯示異常,但看不出任何造栓塞發生的原因,這是千分之一機率中的不幸〞這樣的回應。

對於一個初次獲得期盼了好久的孩子到來的母親而言,這個答案,是很難相信,也很難接受的,尤其在所有例行性的產檢過程中,沒有一項是異常的;其實,我多麼希望,醫生能夠告訴我是母體的問題,那麼,我就能好好的責備自己,並且簡單的找到了方向。

月子結束,九月初左右,我在小姑的建議下至台北懷寧禾馨看診,將自己產後在網路搜尋資料的過程中所碰到的疑問一一提出,關於「臍帶栓塞」依舊得到相同的答案〝至今沒有任何可以解釋的原因,千分之一機率之中的不幸,但絕對不影響下一次的懷孕,每一次的懷孕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同一時間我發了訊息詢問一位在facebook上蠻交心的好朋友,Angle,想聽聽曾是護理師的她是否有過相關的臨床經驗,以及她自身的想法,以下幾點即是Angle提供給我的資訊,對於這塊領域不專精的我透過Angle簡單的說明和比喻方式瞭解了一些自己心裡一直不能釋懷的我條列式的整理下來:

-栓塞成因不明,始終歸類於機率問題。
 比如:腦栓塞(中風)、心栓塞(心肌梗塞),可能和血糖、血管的彈性...有關。
 比如:壓力、水份的攝取、飲食、基因...

-栓塞是屬於立即性且突發性的,一個血栓的行程可能馬上就導致結果;相反的, 一段時間慢慢所累積而成的是「狹窄」,心血管狹窄造成的不適可以透過放支架改善,但心肌梗塞幾乎會直接奪走一個人的生命

-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栓形成機率高(BMI值較高、晚睡、持續性的吃高熱量高油脂和高糖澱粉類的食物,以及懷孕,都會造成使得血液濃稠度增加)

-栓塞是突然的,血管的血栓會在全身到處跑,剛好塞在臍帶,若不是在臍帶,可能是中風或是肺栓塞…若是這樣,那可能就不是單純的胎兒停止心跳,母體也可能遭受威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所有西方醫學臨床經驗裡,栓塞就是無法避免突發性的狀況,不為什麼的,也許也是一種自然淘汰,必須存在的發生,我想;醫學持續的推斷著各式疾病所有可能發生的原因,但是均是一種無法到達〝絕對〞的狀態,醫療,始終是有限的。

而我相信所有婦產科醫師以及產科團隊絕對比任何人都希望能夠成功迎接每個平安健康的新生命,只是,有時候,緣份的到來與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


_我必須篤定的相信,這一切都不是我的錯,不是我做錯了任何事情我盡力了。_


孩子一直吸收的很好,三十八週,已經是個胖寶寶了,是媽咪心中貼心又溫暖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