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什麼!妊娠糖尿沒有過關!(27+)

11月24日星期五,第十次檢查,919g。

還沒進到診間就被護理師通知妊娠糖尿抽血檢測沒有過關(登愣~)
護理師拿了一張複檢的注意事項給我,這張我真的是看傻眼了!看到兩包葡萄糖粉加300C.C的水我就整個傻了呀!


進診間後先躺在超音波室給王醫師照寶包的狀況,然後王醫師一邊講解妊娠糖尿第一次檢測超標有三種可能性:

第一:原本就有糖尿病,但自己不知道,不過這種發生率極低

第二:原本沒有糖尿病,但因孕期間,肚子裡多了個小生命,多項指數原本就容易有大幅變動,體質加上飲食的習慣引響而誘發了妊娠糖尿。若確認是妊娠糖尿也不用太擔心,只要依照醫師和營養師的方式正確的飲食和運動或是透過藥物的控制,基本上沒有問題;唯一必須要注意的是,在孕期患上妊娠糖尿的孕媽咪,孕期結束後直至往後的人生過程中,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好多倍。

王醫師舉例:曾遇過一個很年輕的26歲孕婦,初懷孕時妊娠糖尿過關,約莫29歲第二次懷孕時疑似罹患妊娠糖尿,後來確診沒事,到了40多歲時還是得了糖尿病。所以一旦身體出現了這方面的狀況,基本上就是一個警訊,提醒自己要控制並改變飲食習慣,還有,要多動!

第三:沒有妊娠糖尿,只是單純因為近期吃太好,飲食控制不佳,所以才在檢測時超標。

一邊照超音波,一邊講解的王醫師。
今天嚕了很多張超音波照出來大放送。

王醫師表示我的妊娠糖尿檢驗值只有超出一點點,會在這項檢測當中得到這樣的結果,不外乎就是吃得太好了,喜歡在飯後吃點甜食,比如巧克力、糖果、冰淇淋、餅乾等,或是嘴饞,愛吃零食,包括高糖量的水果都不能吃...這些都是大禁忌(哭哭~)
安安一直在旁邊竊笑(哼!)

交代完注意飲食控制後,王醫師請我掛營養衛教師的門診,讓營養師紀錄我平常的飲食習慣,並了解應該要怎麼吃才是最正確、最健康的,請我兩週內完成複檢,喔買尬!

離開前,護理師問我有沒有不懂的地方,我向護理師確認複檢流程,並在她的提醒下發現複檢要喝100g(double)的糖粉水(晴天霹靂啊~哩喜林斤欸嗎?!)護理師大概覺得我的表情太震驚了,所以她在我面前笑場了,噗。

我就這樣滿頭灰的完成了第二十七週的產檢,左思右想,兇手是水蜜桃蘋果吧!

上一胎懷姊姊時,知道要做妊娠糖尿開始我就超認真的控制飲食,這次因為工作忙,加上不時都想確認孩子有沒有在動,所以下午都會吃個水蜜桃蘋果或是黑糖來討孩子歡心,讓她動一動,我就安心,殊不知搞得妊娠糖尿檢測值過高(暈~)

獲得那麼多張超音波照,大概有點撫平滿頭和滿心都是灰的我了。

  

雖然覺得自己根本沒有吃零食吃的那麼誇張馬,有點委屈。
  

可是希望妳能健健康康的啊,所以答應安安一個禮拜只吃一次巧克力,什麼啊~(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