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看到兩包糖粉就要暈倒的妊娠糖尿複檢(28+)

這兩週我們倆人都忙,原本想要再等到兩週後產檢之前再做複檢,給我多一點點時間準備,不過最後還是只能喬到一週後的時間,這一週除了飲食嚴格控管,完全禁糖以外,每天三十分鐘的輕有氧和拉筋一天都不敢鬆懈,終於努力到複檢前一天,晚上十點後要空腹,我在運動後隔半小時,十點之前喝了一杯溫無糖豆漿。

然後看著這堆資料和兩包糖粉,憂心忡忡(笑~)



隔一天早早起,八點到嘉基抽了號碼牌,先空腹抽了一次血。


結果第一次抽血是空腹,不能抽妊娠糖尿的號碼。


要抽一般抽血,所以重新抽號碼牌之後,又等了一下,真心覺得每一次抽血都愈來愈痛。

 

空腹抽完第一次血之後,我拿著這兩包糖粉把玩了好久,一包50g耶,我的天哪,實在不想面對,倒進去杯子之後,看到糖粉整個滿了,我心都灰了。

 


鼓起勇氣加了水,但鼓不起勇氣喝,哭哭。
想要一口氣喝掉,但喝得喉嚨又刺又痛,喝得好痛苦啊。

和營養師約了九點半,進衛教營養師診間之後,迎接我們的是一位瘦瘦高高效笑臉的男士,先是關心上一胎的飲食和身體狀況,接著開始記錄這一胎一整天平均飲食的內容和量:
1.早餐:菜包或是肉包,加一杯有糖豆漿;熱麥片加水果。
2.午餐:自助餐的綠色蔬菜、肉、蛋和一碗(或是半碗)白飯。
3.晚餐:青菜、肉、蛋、湯,有時吃一點白飯,有時不吃飯。
4.補充:早上或是下午,正餐以外的時間,會吃水果或是小餅乾、糖果、巧克力,量不多,大約1-3個左右,有時想確認寶包有沒有在動,會吃黑糖塊,煮黑糖紫米紅豆桂圓湯時會帶超大一盒當早餐!

營養師拿出這些資料,開始和我講解。


說明每一種食物多少的份量會轉換成多少的醣份


比方像是澱粉類會快速轉換成醣類,因此若是同一餐(時段)"同時"進食過量的澱粉類和水果類,那當餐就會吸收過多的醣類,每一餐若都沒有控制好醣類的攝取,長期下來就很容易因為醣類攝取過多而患上糖尿病或是妊娠糖尿。

不過看了這張表之後才知道每種食物的份量轉換成適量的醣類是很嚴格的耶!
用食物的份量去對照,轉換成以下表格的醣類,就是每一餐能夠進食的份量!


簡單來說,每一種東西都能吃,但在同一時間可以吃的量必須和其他食物的量做搭配,才不會超過適當的醣份,才能有效控制醣類的吸收。

比方說:如果早餐一定要喝有糖的豆漿,那就要搭配全麥五穀雜糧類的饅頭或是包子,以避免糖類一次性攝取過高,以每一次少量進食為原則,有吃就吃剛剛好,不用吃太飽,多餐沒關係。

姙娠糖尿的介紹

結束約40分鐘的衛教營養諮詢之後,剛好接著喝完糖水之後開始,每隔一小時抽一次的抽血...


等到肝腸寸斷


等到不曉得為了什麼吵架,我還在偷偷的哭,是在說我都亂吃東西嗎?(忘記了哈哈~)


等到最後過了12點,姙娠糖尿抽血的選項不見了,趕快問抽血櫃檯的護理人員,還好抽一般抽血就可以了,拍拍,不驚不驚,想說不會一整個早上的努力都白費了吧!

辛苦了一個上午,空腹了14個小時,終於結束可怕的姙娠糖尿複檢了,嗚嗚嗚!!!走到耐斯百貨發現新開了樂檸漢堡,點了牛肉堡不加生菜慰勞自己!!!


不過耐斯百貨樂檸漢堡的櫃台人員很厭世就是了,感覺心情很不好,噗。



不加生菜的牛肉堡看起來有點空虛,不過可以吃到厚厚的牛肉還是很滿足!(開心)

營養衛教師在諮詢結束之後有說抽血報告很快就會出來,所以只要在他1點半下班前都可以打電話給他詢問結果(灑花)好貼心喔!


我的筆記!

於是在邊吃午餐的同時我就打電話給營養師去詢問結果,空腹時測量是78,喝完糖水第一次一小時候檢測是151,第二次二小時後是129,都是正常值,第三次三小時後因為時間太近還沒有出爐,不過複檢是只要三次當中有兩次是正常的就沒問題了,所以營養師告訴我,沒有妊娠糖尿啦!只要按照他跟我說的飲食技巧控制自己的飲食方式就好了!!太好了呀!!好感動!!也覺得營養師人好好喔!根本是暖男一枚!!

吃飽之後走一走,順便去Owndays配了眼鏡,這裡有OWNDAYS配眼鏡體驗篇的分享~

然後在等眼鏡20分鐘的過程中到星巴克點了聖誕限定最愛的太妃核果那堤,不過因為被妊娠糖尿嚇到了,所以不敢喝太多,啊~太妃核果那堤好香好甜呀!喜歡~~~~~~

 

姙娠糖尿複檢真的太可怕了,此生絕對不要再有第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