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育兒紀錄-2Y3M-關於閱讀

從寶貝很小的時候,
我就時常唸書。

北鼻時期,
我拿著書在旁邊一字一句的唸著,
不管他聽得懂聽不懂,
就這樣唸著。

約莫到六個月到九個月間,
我買了第一次的書籍,
大多是布書、有聲音或是有觸感的書,
因為這時期的寶寶仍喜歡咬東西,
對於聲音、簡單的圖像和特殊的觸感特別有興趣。


孩子出生後就陸陸續續地接收了許多姊姊和好友給的恩典牌書籍及玩具,
由於寶貝六個月後我就專職在家帶著她,
第一次當媽媽,
還是全職媽媽,
難免不是太有信心。
因緣際會之下發現「巧連智」,
因為擔心小孩沒興趣,
開始只先訂了半年,
發現每一期除了有給孩子的教具和書籍之外,
還有給家長的「育兒誌」,
這本育兒誌是針對當月大的孩子會出現的一些狀況以及要注意的一些細節,
給父母們的建議和應對方針,
我個人認為在初育兒的路上十分的實用,
因此之後就一直續訂到了目前,
預計是兩歲半左右(寶寶版結束後)將不再續訂。

一直到寶貝一歲半左右,
對於「刷牙」這件事情始終非常抗拒,
於是入手了一批生活自理、時間觀念、壞行為和人際情感學習等一系列的繪本。

其實媽媽真的很愛買書呢,買書買到爸爸都衝出來說別買了別買了(笑)~

一直以來睡前都會帶著孩子閱讀,
一歲半至兩歲左右早餐和上大號都會習慣性閱讀(我覺得有點煩~一邊吃早餐還要一邊唸故事😆)。
一歲九個月戒了母奶,不再奶睡後,開始培養閱讀為睡前儀式,只是往往讀著讀著,一本接一本,一發不可收拾,有陣子實在是覺得女兒好像不太適合睡前讀書,怎麼愈讀愈亢奮的感覺。

直到兩歲三個月開始,突然發現睡前閱讀這件事情變得很自然,或者應該是說午睡沖好澡及晚上洗完澡進到房間吹頭髮時,她就會很主動的翻著書櫃裡的書,直到頭髮吹好了,衣服穿好了,尿布也包好了,就拿著選好的書,自己安靜的看著,有時甚至迫不及待的,在躺著包尿布時就抱著書看起來了,即便是躺著也要看。







於是睡前,我讀著他挑選好的書,她喝著奶,唸完了之後,喝點水漱漱口,刷了牙,再讓我檢查一次,一起到浴室漱口後,我交代女兒回房把小王子小夜燈打開,電燈關上,躺好準備睡覺,兩歲三個月,她已能將這些指令動作連貫的做好,第一次回到房裡發現燈已關上了,她躺在床上蓋上棉被時,我還是忍不住感動呢。


我相信閱讀這件事情是必須培養的,這麼長時間,每一天的伴讀,累積了許多的故事在她和我的腦海裡,我們之間也因著這麼多故事的內容,串連了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各種事物,書本為孩子開啟了學習的大門,更深深地影響著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更多的,是性格和情感上的一種養份,我們細心的灌溉,只願孩子快樂成長,在未來,也能將溫暖傳遞給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