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孕期二三事_保健補給品、食補品與臉部身體保養品(From 8+)

剛開始發現懷孕時是5週左右,直到七八週時才在姐姐的建議下到GNC買了葉酸,同時也買了一罐DHA;一般正常成年人攝取葉酸含量是200微克,但懷孕婦女所需葉酸是一般的兩倍,因此若是400微克一天攝取的量需達兩顆,800微克則是一顆,其實如果已經有在準備懷孕的女性都可以提前開始補充葉酸。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胎兒腦部和脊椎發育所必須的營養素,可預防神經管缺陷,媽媽懷孕前三個月開始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如果葉酸攝取不足很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缺陷。GNC的葉酸是800微克,總共有一百錠,媽媽手冊上醫院婦產科的注意事項寫道前四個月都必須持續補充葉酸,因此我每日食用一顆,吃到寶包將近滿四個月,剛好把整罐都吃完了!




GNC的這款婦寶樂-DHA綜合膠囊則是專為準媽媽設計的綜合維他命,除了可加強媽媽懷孕期間所需要的營養之外,更額外添加了DHA,大家都知道懷孕期間的孕媽咪記憶力會嚴重衰退,好像完全失去記憶、失去腦袋一樣,我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哈!所以安安看到這罐補給品時就二話不說決定一起帶了!這款綜合維他命裡面總共有90錠,我固定每天早上吃完早餐之後各塞一顆葉酸及DHA,葉酸很小顆吃起來沒什麼負擔,但是DHA超級大顆的!我每吃必作嘔,因為本身就很不會吞藥丸,所以DHA吃完的那天我整個人想放煙火慶祝!


看看這兩款大小是否差很多,根本是天堂和地獄馬!


                       兩款補給品的瓶身背面都有清楚的標示所含營養成份,當時購買好像有打九折還 
                       是九五折(有點忘記了~哈~),兩罐總額約是一千九百多元。


     
       大約在孕期滿四個月前這兩樣補給品就都食用完畢了!吃完之後我也沒有再另外去買其他 
       的保健食品,因為第一次懷孕,什麼都不懂,身邊的家人朋友說什麼就會參考一下,我個 
       人對於保健食品的概念其實是剛剛好就好,其他所需要的營養我還是偏好吃真材實料的食  
       物去補充,因此比較常做的事情是翻媽媽手冊或是手機APP看看哪些食材可以補充哪些維 
       生素,就盡量多吃那些東西。
--------------------------------------------------------------------------------------------------------------------------
    媽媽的腦容量有限,大多只能記得該吃些什麼,但是各項食物吃進去到底可以補充什麼
       這點我實在很弱;大致分享懷孕期間我最常吃的像是菠菜、高麗菜蘆筍、紅蘿蔔、排  
       骨、地瓜、 蘋果、香蕉、鳳梨、葡萄、玉米、牛奶、Cheese芝麻黑豆奶、芝麻麵、芝 
       麻牛奶、蔓越莓優格海帶、蛋、豆腐、各種魚類、蔬菜和牛肉…。因為中後期我完全沒  
       有吃任何鈣質保健補給品,所以全部是仰賴食補!像是牛奶、芝麻、排骨和Cheese都  
       是"鈣"非重要的來源,而牛肉和菠菜則是有滿滿的鐵質,魚類含豐富的DHA,對媽咪和 
       寶包都是非常好的!
       
       大約在孕期進入第五個月開始,安安阿爸大概開始非常擔心女兒會像媽媽一樣笨(笑)
       於是阿爸在媽咪的日常生活菜單當中多添加了桂格媽媽多力奶粉和奇亞籽提供媽咪每
       日晨最營養的第一餐,我通常會泡一杯熱牛奶加兩匙的奇亞籽拌著喝,兩罐裡面均有
       附,罐裝外也有沖泡飲用教學方式。


       桂格媽媽多力奶粉含有乳鐵蛋白、葉酸、鐵、鈣、纖維精華和磷脂質,幾乎涵蓋所有媽媽 
       與寶包所需的營養成分,不僅能夠幫助寶包健康成長,更能鞏固媽媽懷孕期間身體大量流 
       失的營養,而且和它牌的媽媽奶粉稍微比較一下,媽媽多力的熱量很適當,不用怕熱量爆 
       表。


            瓶罐上清楚標示各項營養成分含量,每一份量40公克是143大卡,我通常拿一個一般大 
            小的馬克杯放六匙的奶粉,媽媽多力的奶味很香濃,但不會到那種濃郁到不行的地       
            步,只是對我這個嗜甜如蟻的媽媽來說,媽媽多力一點都不夠甜!但孕期間必須好好  
            控制糖分,所以也只好就這樣喝,有時候還是會叛逆的加一點含糖抹茶粉~哈哈~整 
            體來說還蠻喜歡媽媽多力的!


奇亞籽則是含豐富膳食纖維、鈣、鎂、鐵、Omega3和Omega6,用一般馬克杯大小,我會加兩匙在媽媽多力、牛奶或是黑芝麻豆奶裡面。若是熱飲,奇亞籽會很快泡進飲品裡然後慢慢膨脹;若是冷飲就會浮在飲品上,我個人比較喜歡喝冷飲加上奇亞籽,因為熱飲裡的奇亞籽膨脹的速度很快,通常才喝幾口奇亞籽就變得好大顆~看了都沒胃口了(噁~)但要注意的一點是,奇亞籽都要一顆一顆咬碎才會吸收有效果喔!若直接吞下去就比較不會有排便超級順暢的感覺,看過幾篇文章曾提到懷孕期間的媽媽若是想喝珍珠奶茶,可以以奇亞籽代替,比較健康,也對身體較無負擔,直到目前為止,奇亞籽都讓我覺得是很清爽的食補品,頗愛

 

胡麻園的芝麻醬是姊姊給我的,姊姊教我把芝麻醬和黑糖加入牛奶裡面變成黑糖芝麻牛奶(超級好喝噢!我的愛!又香又濃又綿密的芝麻口感!),或是芝麻醬拌麵和青菜變成芝麻麵(有點像外面在賣的麻醬麵),只是原料是芝麻,因為芝麻含非常豐富的鈣質,鈣質的成份甚至比牛奶還要多!所以我本人根本把芝麻醬當做聖品,哈!

 


 
                     芝麻牛奶~喔一細~


胡麻園的芝麻醬還會附上許多料理方式食譜,比如也能將芝麻醬塗抹在吐司上面變成芝麻吐司或是沾水果食用,一種一醬可以多用,創造出許多不同料理,大推~。




上了幾堂探討過敏兒的媽媽教室然後上網搜尋許多資料,發現益生菌能夠有效避免緩和小朋友過敏的症狀,因此懷孕期間直至哺乳的媽媽都很適合吃益生菌。孕前就知道葡萄王康貝兒這項產品,能夠有效的保健人體腸胃道,之前爺爺腸胃不適,買了一盒給爺爺吃過,效果挺好的!只是康貝兒價格還蠻高的,應該是說這種益生菌產品價格都不怎麼親民,但是對身體好的東西在適當的時候適量攝取我想是沒問題的。


       一盒康貝兒有九十條這樣小條包裝的益生菌,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像養樂多。


   一盒大約是1700~1800元左右,整個孕期從第二個月開始我就每天固定吃一包,吃的時間大
   約是在早餐餐後或是午餐飯後,下午過後我就不會再吃康貝兒了,因為康貝兒有清理腸胃道  
  的功能,曾經晚上吃過一次,結果半夜三四點肚子就咕嚕咕嚕的叫不停,想大便(超級冏~)

康貝兒最神奇的部份就是食用完畢之後,殘餘在包裝上的粉末都可以拿來擦在臉上或是身
   上,不論是過敏、發癢還是異位性皮膚炎都可以擦喔!直接將包裝撕開,然後把剩餘的粉末
   往皮膚上沾粘即可,這是一直都將葡萄王當做副業在做的好朋友教我的,我試過幾次覺得蠻
   神奇的!安安身上小部分的過敏或是發癢都可以透過擦幾次康貝兒包裝內的餘粉就消腫了!


康貝兒的營養成分標示,產品內含牛奶成份,因此若對牛奶過敏的人要避免食用喔!


   食補品的最後階段,是馨馨送的天地合補官燕窩,據說小北鼻從六個月開始就在長皮膚了,  
   所以這種養皮膚的補品可以從寶包六個月開始補充,但像珍珠粉這類的不歸路產品我就沒有  
   去多做功課了,因為老實說我覺得皮膚補給品真的好貴,現階段實在是負擔不起,所以滿六 
   個月後我就一週喝一小瓶燕窩,喝心安的,哈哈~和馨馨、安安討論過後還是決定喝完這一 
   盒就不再購入了,孩子的身體健康最重要,皮膚其次,我相信我的女兒會遺傳我的略白皮膚 
   的,不會太黑太醜(對自己精神喊話)哈!~其他的金錢和心力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吧!: )

----------------------------------------
懷孕初期開始最先購入的其實是這組產品,日本Mama&kids的妊娠乳液組合。就在我還在大量比較搜尋各種產品時,安安就把這組交到我手上了!網路上各大販賣通路幾乎都找得到此  款產品的代購,舉凡:Yahoo奇摩拍賣或是露天拍賣,甚至私人出團之日本專門代購......都有。

這組裡面包含:
  1. 高保濕妊娠護理霜470g
  2. 胸部美容精華液80g*2
  3. 產後身體緊實乳液200ml
  4. (贈品)哺乳期使用乳頭保溼護理霜8g+嬰兒防曬乳23SPF 90ml+保溼面膜*1+試用包*5(保溼化妝水*2、保溼乳液*2、洗面乳)+無菌袋
購買總金額是台幣六千多元,我一開始覺得超級貴,但後來仔細比價後發現其實沒有比較貴,且妊娠護理霜因為容量很大(一罐是470g),他牌大部分都是150g~200g就要兩千起跳,所以換算下來價格上其實相較他牌還更便宜一些。  

     
    妊娠保溼乳液是採瓶身雙層構造保持乳液新鮮度,含豐富的玻尿酸及膠原蛋白,非常 
濕滋潤卻不油膩,乳液吸收很快,天然的植物配方及豐富的維他命E不含香精、  
合成香料,敏感肌膚也可以使用,無味、無酒精。整個孕期裡我總共使用了兩瓶,我的 
    孕期是在12月份~8月份,不論冬天、春天還是夏天使用起來都很舒服,除了夏天時天氣比 
    較熱,擦完肯定就又要流大汗勢必需要趕快吹電風扇止汗,以避免想立馬奔回廁所沖澡XD

 
    重量級470g的妊娠保溼乳液,單瓶販售大約是2400-2600左右,在日本當地若沒有碰到什
    麼超級大特價的促銷,其實價格都和在台灣網路上購買日本代購的差不多,不會較便宜。


胸部乳頭美容精華液80g

擦拭於乳頭皮膚和前胸黃金三角的區域,可以護理乳頭顏色暗沉與胸型下垂的問題。適用於孕期及產後哺乳,成份以天然食材萃取,所以即使是哺乳期一樣可以直接使用。成份內的支鏈澱粉幫助緊緻肌膚,超強玻尿酸加強保溼,白米糠提取物有美白效果,完全的提供孕期及哺乳期間胸部所需。整個孕期內我使用了約兩罐半的容量,每一次使用時我都會順道稍微按摩一下胸部,緩和時而腫脹的不舒服感。


組合裡附上的保養教學

高保溼妊娠護理霜的使用原則就是擦拭的方向都是由下往上,由外往內;擦拭的部位是在手臂、腰部、腹部、腹部連接背部(肚子撐開時會被拉扯到的地方,也就是左圖'腰部'所提到,兩側後腰部一直到兩邊副乳的位置)和大腿內外側,每一次擦的時候都要順順的按摩,讓乳液完全的吸收到皮膚裡面。

胸部美容精華液的部份重點則是在黃金三角的區域,所謂黃金三角即是在兩邊乳頭以內,鎖骨下這個區域,當然胸部其他地方也都必須帶到,我會用像在穿內衣時將胸部所有部分全部往內撥的方式,一邊撥一邊按摩,然後再從胸部的下緣往上按摩;反正謹記由下往上,由外往內的原則按摩就對了!最後再擠一些上在兩邊乳頭的部份做順時鐘的按摩,讓乳頭和乳暈都能得到保溼美白的呵護效果。

我個人從懷孕初期開始,每天晚上洗澡後都擦這兩罐保養品,身體其他部位則是擦凡士林的乳液,沒有間斷過,直至目前為止(六個月)還沒有看到妊娠紋的出現,不過我本身就有一些肥胖紋(笑),目的只是希望做好保溼,因為肚子到達真的誇張完全撐開時的境界,跑出的那些條紋會很嚇人,我還是希望盡可能能不要長出來就不要長出來啊!畢竟已經有肥胖紋了,再多長下去也太花俏了吧!~所以一直很認真的勤於保養!

                                

一直都有在關注慕之恬廊這個牌子的保養產品,比價過後發現大概只有這瓶美胸精華是我比較能接受的,慕之恬廊的美胸精華75ml,原價是台幣1000,但網路上常看得到通路特價;mama&kids的胸部乳頭美容精華80ml,單售價格大約是台幣1200以上,因為胸部乳頭美容精華的容量少,相對用的快,因此我在小三每日網站上看到慕之恬廊的美胸精華特價880元時,就立馬買了!想說孕期間也可以嘗試用用不同品牌的產品,此款也是不含有疑慮的成分,餵母奶的媽咪也可以安心使用,所以也是從懷孕期間可以一路用到哺乳期,淡粉色的凝膠狀吸收很快,但就是要在上上去的時候立馬一邊按摩,不然就吸收進去了,沒機會藉由美胸精華順便按摩胸部,用起來很舒服,因為是凝膠狀的,所以我覺得這款更加適合夏天時使用!


孕前我就是個極度的肌研控,肌研的化妝水我通常都會有好幾罐輪著用,才剛好敗了玫瑰保溼極水化妝水(粉色罐子)和漢方痘痘藥用化妝水(綠色罐子)。


肌研的白潤和極潤系列的化妝水及乳液一直是我所慣用的,因為我的臉頰有些許的小雀斑,所以夏天時我通常用清爽型白潤系列產品或是中間透明這罐白潤冰淨毛孔緊緻亮白精華,冬天則是用極潤系列產品;Dr.Wu杏仁酸保溼化妝水則是近一兩年才開始使用,這款化妝水能快速代謝角質堆積深入毛孔有效清除黑白頭粉刺,一次解決暗沉、膚色不均、毛孔粗大、皺紋等問題,我通常在夏天和白潤系列一早一晚依照膚質的狀況調整使用;Curel綠罐系列則是冒痘痘前後時會使用,因為這款產品原本就是針對敏感粉刺痘痘肌專門設計的;最右邊則是霓淨思的限量版美白精華液。


直到孕前三個月(約莫是十二月~三月),剛好是冬季的時候,我還毫無神經,毫無知覺得在用極潤系列的保養品,且當時因為時不時在長痘痘所以我還蠻常用新推出不久的肌研漢方痘痘專用化妝水(上上圖綠色罐子),直到孕期快滿三個月的某一天我才突然驚覺,我的保養品好像也要注意使用的成份耶!天!我的神經也太大條了吧!當時心想要是這段時間我真用了什麼不該用的產品影響寶包該怎麼辦才好!於是馬上上網查了許多資訊,發現大家說的都是口服A酸或是含有A酸的保養產品不要使用,我開始研究每一罐保養品的成份內容,甚至查懷孕期間我的這些瓶瓶罐罐到底能不能使用,到最後,因為發現自己平常用的產品有一部分都是美白淡斑的,這些產品大多含較多酸類成份,或像是藥用的產品,都不能百分之百肯定是純天然,對小朋友沒有傷害的(也許在保養品選擇上不需要那麼嚴格,但當時姊姊跟我分享懷孕期間只要你無法感到安心去做那些事情,吃哪些東西或是用哪些東西,並且找不到專業可以完全信任的人,那麼最好的決定就是放棄手邊慣用的,去找普羅大眾的孕婦們都在使用的東西),為確保安心和安全,我毅然決然決定停止使用手上現有的所有愛用產品,選擇了施巴!

     
學生時代也跟著姊姊們用過幾次施巴的產品,對他們家產品的印象就是沒有任何味道,質地蠻溫和的。因姊姊有長期接洽的業務在做訂購,所以我就訂了幾罐日常生活所需會用到的,像是嬌顏保溼化妝水、嬌顏卸妝乳、保溼潔面露、無香味水凝露,一個組合下來每一瓶的價格大約都不超過台幣四百塊錢,比起從前在用的開架式價格是高了一些些,但不致於到無法負擔的程度。

懷孕期間我對保養的要求其實不多,能夠清潔乾淨、用起來清爽不油膩、保溼效果好就好,嬌顏卸妝乳呈白色乳液狀,用起來相當的舒服,輕輕塗抹在臉上再稍微按摩一下,洗淨後會覺得很乾淨且沒有多餘殘留的油膩感;保溼潔面露只需要擠一些些在手上和水就可以搓起很多泡泡,洗起來一點都不緊繃,非常的保溼水嫩;嬌顏保溼化妝水則是有點海藍的顏色,吸收得非常快,也是保溼效果非常好;水凝露的部份用起來很清爽且保溼度很夠,從冬天到夏天都很適合使用,我都是選擇無香味的。懷孕期間內幾乎所有需要擦在臉上和身上的產品我都會選擇沒有味道的,不額外添加香料的,用起來比較無負擔,比較安心。


冬天時的保養品組合
每晚洗好澡都很忙碌,通常順序是:
臉部化妝→臉部水凝露→胸部乳頭美容精華→保溼妊娠霜→局部乳液

       懷孕初期碰上最冷時的冬天,皮膚真的蠻乾的,一般冬天時我都是用下圖的黃色罐凡士林 
       (全效滋潤)就覺得夠保溼,但孕期的這個冬天我卻覺得保溼度不太夠,因而買了白色罐的 
       凡士林(鎖水保溼)來搭配使用,竟然還剛剛好!明明摸在手上覺得好油,擦進身體卻意外 
       的完全吸收,非常保溼且好舒服~可見懷孕期間的皮膚有多容易乾燥(不過應還是看體質)


直至冬末春初時(三月份開始),去了一趟沖繩購入我一直想用的極潤新品化妝水(日本好便宜,一罐才800日幣,折合台幣不到250),保養程序上調整成嬌顏保溼化妝水後再多上一層極潤特濃保溼精華,這款化妝水無香料、無色、無酒精,且保溼效果極好,因此我用得蠻安心的,乳液部分鎖水保溼的白色罐早被我用個精光了,改用全效滋潤的黃色罐;直到天氣快轉熱的這時候(四五月左右),才換成綠色罐的蘆薈舒緩,不過我估計盛夏來臨時乳液我是擦不住的了,太熱了呀!妊娠霜還擦的住比較重要!保重肚皮!


夏季臉部保養群

一樣延用施巴系列搭配特濃極潤精華,外加白潤冰淨毛孔緊緻亮白精華(夏天很需要這種用起來有點冰冰涼涼爽感的保溼不油膩保養品),右手邊這罐是做臉阿姨推薦的天然淨痘水,夏天到了開始冒痘和粉刺,據說這罐能夠自動代謝排除痘痘和粉刺的增生,但我覺得效果還好~


夏季身體保養群

Mama&kids系列加上慕之恬廊美胸精華和凡士林綠色罐蘆薈紓緩乳液


每天晚上洗碗澡擦這些擦得我都喘了我~


懷孕之後我沒有特別再買面膜來使用,就一直延用之前剩下的,我的心機面膜一直是我習慣使用的,因為價格很親民(通常特價兩盒20片 299元),且精華液很多,面膜的材質也很細緻,我很喜歡,所以懷孕期間內偶而(是懶惰孕媽咪無誤)就會敷上我的心機面膜,為肌膚做保溼。

懷孕期間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都不大一樣,我覺得自己這胎還蠻幸運的,孩子對我挺好,既沒孕吐,身體上也沒太多的不適感,因此孕期直到現在(剛進入六個月),我都還有體力好好的做好這些日常保養的工作。希望全天下的媽媽都能平安健康的迎接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個小生命,不只要對寶包好,更要對自己好,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才有健康快樂的孩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