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育兒紀錄-2Y3M-拼圖

女兒ㄧ歲之後我就開始找一些拼圖來給她摸。
我自己不是有耐心的那種人,以前我是不會玩拼圖的,但孩子長大了一點之後我發現玩拼圖對孩子各方面(手指和手部小肌肉的訓練、型狀和顏色的辨別、耐心和靜心....)多項發展都很有幫助,於是自己就玩了起來。


最開始是找木頭,厚度厚、大塊、約3-4塊拼成一個且邊邊是有稜有角的那種,比較簡易的,但那時一歲初到一歲半左右都是拿來亂丟亂咬,即使拼給她看,引導她來玩,都不一定坐得住看妳在幹嘛。這個時期我覺得孩子是在「認識拼圖」,她會大概看一下妳在幹嘛,聽妳說怎麼玩,怎麼試,但不一定理解,隨著認識的次數愈來愈多,就會開始自己拿出來玩,嘗試看看。

有一段時間我自己覺得有點懊惱,因為女兒非常的好動,體力也很好,各種戶外活動她都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自己嘗試,路過的阿公阿嬤叔叔阿姨媽媽們都會用很驚呼的口吻稱讚,但由於我就養那麼一個孩子,實在無從比較,相較於靜態的活動,除了很喜歡閱讀以外,像是玩疊疊樂啊、拼圖啊、比較益智類,需要動腦去思考的,或是比較需要耐心的,她就顯得不太喜歡,所以我有點擔心,他是不是靜不太下來。

我相信耐心和專心也是需要訓練的,在這之前我也得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心情,畢竟我自己就不是個有耐心的人哪!(笑)

有空閒時間時,我偶爾就會提議要不要玩疊疊樂和拼圖這類的教具,若他不想,我也不強迫,就等她願意時,再陪伴著她玩,過程中遇過很多次還是不太願意動手去拼,但我打定主意不勉強他,因為我認為強求來的意願,怎麼會玩得快樂呢?

兩歲多,是個天天都很驚奇的開始,各種的學習好像都在長久以來耐心的教學和循循善誘的引導下達到了成熟的境界,拼拼圖也是。


2020-05-27

就在這一天,女兒自己拿著拼圖,把每一個水果都拼了上去,我真的難掩心中的喜悅和感動,比平常還激動地傳了訊息給先生。(笑)



生活上的大小事,我和老公都傾向正向的態度和愛的鼓勵,我們從不吝嗇「誇獎」這件事情,孩子的每一個「學會」看在我們眼裡,都是很賞心悅目的,即使有時做得不那麼好,但沒有關係,因為熟能生巧,這道理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是一樣的。

我常說育兒這件事,有點吃力不討好,孩子的學習不是短時間就能夠純熟,而且你總是要在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看到你努力了許久的成果,這個學習過程更得依著每個孩子的狀況去做調整,我們必須比孩子更有耐心,也比孩子更有信心,在滿滿的愛和關心之中,創造一個讓彼此都能安心的氛圍。

可即便是我,在忙碌得不可開交之時,也是有理智線斷掉的時候。

作為母親的「成就感」總會悄悄的在某一天到來,等待是幸福的。


總是有很多話想說,也總是不吝嗇地和我們分享著。



雖然有時真的覺得「你怎麼那麼搞威啊!」(笑)
但還是很感謝這一切,謝謝妳,能夠擁有妳這個孩子真的讓媽媽感受無盡美好。
(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