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寫在生前的告別文



按照慣例生孩子前都要來寫個簡易的離別文,
以避免生產過程有個什麼萬ㄧ來不及交待。

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科技醫術再進步、發達,人類的命運始終無法和天意抗衡,我們擁有的ㄧ直都只有生命的使用權,並沒有所有權,進了醫院,是生是死,決定不在你。

而這是ㄧ個自從生了第一個孩子有感遊走於生死邊緣經歷後的習慣養成。


但都生到第三個了似乎也沒什麼好寫的(笑~)
1.意外發生時救大人還是小孩啊?
生栗子前,我說能把孩子平安健康生下真的好不容易,所以ㄧ定要把孩子留下來;但這次我決定要救大人喔!因為栗子不能沒有媽媽!

2.萬一不小心變成植物人什麼的,沒救了也就不要浪費時間,浪費錢在醫院裡了,好好讓我解脫,也讓大家都能恢復正常生活。

3.若不幸的死亡了,我要把堪用的器官和大體都捐贈給需要的人,其他能火化就火化,骨灰要樹葬或是好浪漫撒到大海裡都可以,反正簡單方便,不要麻煩,不花太多錢為主要原則。

4.我留了很多書啊,紙啊,筆記啊,其實就是ㄧ堆垃圾啦哈哈哈!都可以整理丟掉了!辛苦老公了!

5.謝謝媽媽生下我,也謝謝很疼愛我的哥哥姐姐們,此生能在你們的呵護下平安健康長大,是我最大的福氣,也是最幸福的事。

6.謝謝這ㄧ路走來仍在我身邊的朋友、摯友、閨蜜們,因為有你們,豐富了我人生的每個階段,與你們相遇是我此生最幸運的事。

7.雖然我脾氣不好就會暴走,但謝謝你懂我的溫柔和體貼,能和你從戀愛攜手走入婚姻,從什麼都沒有到慢慢的有車子、孩子、安穩的生活、甜蜜的負擔...能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你,讓我甘願辛苦也要把你好好照顧,信守承諾的灌溉家的點滴,也只是因爲愛。然而能擁有這份愛,是多麼珍貴呢~

3.若不幸的死亡了,我要把堪用的器官和大體都捐贈給需要的人,其他能火化就火化,骨灰要樹葬或是好浪漫撒到大海裡都可以,反正簡單方便,不要麻煩,不花太多錢為主要原則。

4.我留了很多書啊,紙啊,筆記啊,其實就是ㄧ堆垃圾啦哈哈哈!都可以整理丟掉了!辛苦老公了!

5.謝謝媽媽生下我,也謝謝很疼愛我的哥哥姐姐們,此生能在你們的呵護照顧下平安健康長大,是我最大的福氣,也是最幸福的事。

6.謝謝這ㄧ路走來仍在我身邊的朋友、摯友、閨蜜們,因為有你們,豐富了我人生的每個階段,與你們相遇是我此生最幸運的事。

7.雖然脾氣不好就會暴走,但謝謝你懂我的溫柔和體貼,能和你從戀愛攜手走入婚姻,從什麼都沒有到慢慢的有車子、孩子、安穩的生活、甜蜜的負擔...能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你,讓我甘願辛苦也要把你好好照顧,信守承諾的灌溉家的點滴,也只是因爲愛。然而能擁有這份愛,是多麼珍貴呢~
ㄧ直覺得能ㄧ路ㄧ起走到這裡,對我們彼此來說都是偌大的榮幸,當然時常各自忙得不可開交,還要處理家中倆老很容易讓我爆炸,不過還好有「警世抱怨文」這種東西存在,讓我能發洩完就沒事了(根本精神分裂哈哈哈~)

8.媽媽的寶貝啊,常常問媽媽「能不能不要死」「我好怕妳死掉」....哈哈!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妳會這樣說..但總會告訴妳「人有生老病死,大家都會死的,不可能永遠活著。」
但即使人死去了,妳記憶中的愛和溫暖是不會消失的,記得我們讀過「獾的禮物」嗎?
獾離開了以後,所有的動物們常常聚在ㄧ起聊著獾曾教給大家的東西,透過這些回憶,好像獾從沒離開過,ㄧ直在他們心中。

想媽媽時記得,回想那些我們ㄧ起讀過的書和做過的事情,即使媽媽不在妳身邊了,但媽媽永遠都陪著妳,請妳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就像「小熊維尼尋找羅賓」裡所說的「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堅強、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勇敢,也遠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聰明。」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愛我,我也非常非常的愛你;願這世界能以各種的良善與溫柔待你,願你能在遇見困難時,運用智慧與勇氣突破所有挑戰與關卡。

愛你,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