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排卵出血

由於今年(2017)1月初月經來過結束之後一直到3月中都還沒有來的關係,在從2月中開始我又繼續看婦產科了啊我!健保費真的繳得很划算欸我!

知道自己這三個多月了因為很多事情情緒非常不穩定、心情也大受影響,根本都無法記起哪天是沒有哭的哪種慘兮兮...很確定大概是因為這樣,心理產生偌大的壓力,所以月經就沒有來了......

2/16回台北去蘆洲看了婦產科,醫師診斷子宮壁極薄,完全沒有排卵跡象,根本沒有月經要來的樣子,於是就問了我最近是不是很疲勞啊?壓力是不是比較大?這類的問題...吩咐我說要放鬆心情,不過看子宮和卵巢這樣的狀況等到月經自行來,起碼也要再兩三週以上。

2/23回嘉基打子宮頸疫苗第三劑,請醫生再幫我確認一次經期的問題,照過超音波之後確認子宮壁已有增厚的狀況,不過照超音波的同時,醫師問了我,"應該沒有在吃中藥吧?!",欸,我回醫師說,有耶!醫師好奇的問"為什麼吃中藥?"我當時傻不愣登的沒有回應說"因為念珠菌感染",直接說"我在調身體"....於是醫生說,在你們這個年紀,我實在是不建議吃中藥...
這次回嘉基直接掛了一個自己時間能配合的"施宏明醫師",由於二月初回嘉基看診不愉快的經驗,於是決定不再掛那些網路上媽媽們推薦的醫師,這次看診的經驗非常的好,施醫師為人很仔細、細心、有耐心,有疑惑的他為你用你能理解的方式解答並且給予一定專業的檢查程序讓你安心,確定了之後再做後續安排...真的很感謝!

直到3/9去了離家最近(騎車也要30分鐘的)練穎霜婦產科,練醫師照了超音波之後確定右側卵巢已開始排卵,不過排卵後,月經排出至少還要2週以上,練醫師和我聊了一下,知道我近期低潮和情緒不穩定的狀況,已完全的內分泌失調兼免疫系統失調了,於是提醒我適量的運動,紓解心中的壓力,等月經來,若是到4月中月經還是沒有來,就要再回診做檢查,若4月中來了,那麼就等月經乾淨之後再回診讓她做內診,檢查我一直擔心還沒完全痊癒的"黴菌感染"的狀況;並且告訴我可以在等月經的這兩週裡使用"益生菌"的塞劑,給予陰道多一點好菌,做好陰道保養,我也在這一天買了這一罐益生菌塞劑(台幣600元)和潤滑劑(一包10元)。
















益生菌塞劑在室外陰涼處可放2週,超過兩週就要冰冰箱;潤滑劑使用完畢要將角角摺起來冰冰箱,才不會化成水狀。



結果沒想到隔一天(3/10)月經就疑似的來潮了(有事嗎?)第一天開始都是咖啡褐色,一點點、一點點,到晚上開始有點血紅色出現,接下來第二、三天都是這樣一點點,擦的時候才會有,衛生棉上都沒有,就算有也只有ㄧ咪咪,到第四天就又回到咖啡褐色,幾乎完全沒有了...

剛好這天放假,於是又跑回去婦產科找練醫師了,練醫師聽了我的狀況判斷是"排卵出血"。醫師說,若是常常有這樣"排卵出血"的狀況那屬正常,會歸類在"體質"所影響,但是若是第一次或是不常發生,則會歸因於太疲勞、壓力較大、免疫系統失調...;排卵出血通常量不多大約3、4天就沒有了,有時劇烈運動或是提重物等...會壓迫腹部的動作也會造成排卵出血。

排卵出血的狀況並非是月經來潮,因此練醫師提醒依照我的狀況,若四月中還是沒有真正的月經來潮還是要回診,若有正常來,月經乾淨後要記得再回診檢查分泌物。


回想起學生時代和剛從國外回台灣時有兩三次也是這樣的情形,當時去婦產科檢查,醫師照過超音波也都會說我的子宮壁很薄,幾乎都是判定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應是"課業壓力大、熬夜念書、緊張、...",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體質是很敏感的,比方經期來潮時不能碰到任何冰冷的食物或是飲品,會導致經血量減少甚至有可能經期直接就此結束,到最近的看診過程裡才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真的是完完全全跟著情緒和心情的狀況在走的,只要稍微有一點不穩定,不論是自己心理還是外在環境,就會直接反應在每一次經期的來潮與遲遲不來的狀況。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對自己好,就是好好控制自己的壞脾氣,盡量保持平和的心情、穩定的情緒,快快樂樂的,不受他人影響,才能讓自己的身體好好的,健康好重要、好重要、好重要!


益生菌塞劑的解說小卡片


這是專門針對黴菌感染的口服的益生菌



練醫師有提到益生菌的塞劑因為是直接進入陰道溶解,相較於口服益生菌還需要經過腸胃道吸收分解(效果較慢),因此費用比較高,是很正常的;這次練醫師建議我先使用塞劑試試看,保養陰道,讓陰道好菌多多,後續再來分享使用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