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夏日自然產後極擾人又惱人之念珠菌感染

產後一個月內惡露會不斷的排出,產後三天至一週,是量最多最大的時候,簡直就像瀑布一樣春水向東流,自己看到那堆血都要暈過去了,老公還得挺住(老公棒棒);之後則是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排出的量會有所不同,而我的狀況是到產後一週就沒有了,接著思思拿了葡眾的"欣悅康"和"餐包"要我兩樣加在一起泡,早晚喝,奇妙的是開始喝欣悅康和餐包之後惡露又開始慢慢排出來了,於是我想起出院前楊醫師交代不要喝生化湯,因此沒有特別吃或者喝什麼,不曉得惡露當時停止排出會不會是因為沒有吃一些可以幫助排惡露的東西....

但由於對保健食品我原本就是抱著適量就好的觀念,因此葡眾的產品我都只有早餐喝,就這樣惡露大約到第三週左右就慢慢排完了,但卻也在此時我發現陰部會不時出現米黃色或是透明的黏稠分泌物,於是掛了嘉義長庚某女醫師的診檢查,才發現自己感染了念珠菌,登愣~

女醫師說明部份新手媽媽由於第一次不眠不夜照護新生兒、擠奶餵奶(但我沒有照護新生兒也沒有擠奶餵奶呀)、睡眠不足(對呀,發生這種事情誰睡得著啊,雖然一直告訴自己要放下要放下,但怎麼可能說放就放呢,還是不時就會想想孩子,哭哭啊,傷心啊~情緒無法控制是個更大的問題呀)..產生的壓力以及剛好正值夏日,衛生棉遇悶熱潮濕(且自然產如廁後都是用小可愛清理陰部,我其實都沖一沖淡沒有擦乾,就怕怕的不敢碰...所以導致陰部沒有保持乾燥吧哎呀!)..這些原因容易感染念珠菌,是一種黴菌感染,女醫師的內診動作很粗魯,導致內診結束後約三天吧,陰部都非常不舒服,還有一點點血絲,我想是有點受傷了,這件事情告訴我,婦產科真的不能隨便找一間,也不能隨便找一位醫師看啊,因為內診真的是相當私密又極需要良好技術的。

於是自2016年的8月底開始,我陸陸續續的從嘉義長庚(粗魯波蘭醫學歷女醫師)、嘉基楊醫師(產後一個月回診,注射子宮頸疫苗第二劑)、嘉義長庚(李中遠醫師)、禾馨婦產科(林冠宏醫師、林思宏醫師),一路看了將近三個多月的西醫,不停的,反覆的,塞藥劑......

這段期間我觀察分泌物的狀況是,只要經期一來,經血會自然的將黴菌感染的分泌物以及陰道內的黴菌完全的代謝,因此只要經期一走,陰部就會非常清爽乾淨,但一旦進行了性行為的隔天開始,分泌物就會繼續排出,特別是在性行為後第一二天,那種黏稠程度真的是有些許嚇人,如廁後用衛生紙擦拭會怎麼擦都擦不斷,且怎麼擦都擦不乾淨的感覺,顏色偏米黃、白,有幾次甚至是淡綠,然後再慢慢的變成透明,分泌物不會有什麼特別惡臭的味道,很單純的"分泌物的味道",很多黴菌感染的反應是"搔癢",但我沒有搔癢的問題。

念珠菌是一種一旦感染上,就會很難好的超可怕黴菌,三個多月來跑遍各大西醫一樣完全沒有根治,實在是令人感到十分懊惱(搥牆!!!!)

12月初經由朋友的介紹到北港的國清(原名:一心)中醫開始中醫的治療療程,至目前為止看了將近三個多月,依然還是沒有完全好(撞壁了我!!!!)不過以下整理了幾點陳醫師所提供的資訊,蠻值得參考的。

-念珠菌會阻礙精子的進入,因此對於在備孕的女性來說,絕對是首要解決的問題。

-西藥塞藥劑很容易塞到最後產生抗藥性,因此再無法獲得完整全面性改善。

-若有搔癢狀況,勿吃甜食,糖、甜的東西很容易引起騷癢不舒適感。

-性伴侶若有喝酒的習慣,需要戒酒,中醫學說法裡男性體內若長期吸收酒精,那麼身體裡就會累積許多躁、熱、寒,排出的精子進入女性身體,自然會影響黴菌感染的復原亦會將寒、濕的氣一併傳送到對方身體裡。

-放鬆心情、讓自己快樂、不要有壓力。

-不要吃太辣、太甜、太重口味的東西。


西醫上,以及網路書籍翻閱習得的日常生活提醒和建議:

-勤換內褲(也可穿免洗褲)。

-不要用護墊,護墊本身就易孳生黴菌,這個狀況下使用護墊狀況只會愈來愈糟糕。

-保持陰部乾燥、清爽。

-食用益生菌。

從發現感染之後,我便不再用護墊,月子期間待在家只要發現內褲上有一點點濕,就會把整件換掉,換乾淨的,一天下來可能洗換7-8件內褲;外出通常就會換免洗內褲,一樣是濕了就換。買了四角褲,只要待在家一定都是穿四角褲,然後大多改穿one piece的洋裝,若要穿褲裝一定會穿得寬鬆,不會穿得太貼身....

小姑也有跟我分享曾感染念珠菌的經驗,也是吃了一種蠻貴的直銷產品,約莫一年左右才真的完全好,不再有那種詭異的分泌物出現....

所以我...革命尚未成功啊!仍需加把勁努力呀!

最近開始上瑜珈教室、快走和做一些消除脂肪的墊上運動..雖不知道是否會有幫助,但是首先,要好好保持愉快的心情,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做足清潔和保持乾燥涼爽的動作,並且調整清淡的飲食,待感染完全好了之後,再來補充做記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