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塞藥劑這件事情

因為第一胎自然產後,月子期間陰部黴菌感染的關係開始塞藥劑,但是塞藥劑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耶!
要用自己的手把膠囊或是藥丸塞到陰部那麼裡面真的好可怕啊!開始的時候塞一個指節還是一隻手指頭傻傻分不清楚,所以大概都只塞了一個指節(就怕死了),想當然,藥根本就都沒有真正的在陰道裡奏效,大多都流出來了... 後來我就開始戴手套然後抹凡士林,記得是在嘉基的醫師有提過如果會害怕,可以抹點凡士林潤滑,就比較好塞進去,所以後來有兩三個月我都這樣塞,殊不知凡士林和來路不明、沒有特別標示消菌過的的手套是禍害!

上週去練穎霜婦產科給練醫師看診時,練醫師就有提到以下幾點塞藥劑的注意事項,有ㄧ些也是結合之前看診經驗寫下的:

 -不要使用凡士林輔助藥物塞進陰道,因為凡士林是油性的,細菌喜歡油性的環境,凡士林只會助長細菌們生長。 

-若要使用手套,要挑選無菌的,不過建議還是將手洗淨,直接用手塞藥劑,因為手套還是外來的物品,我們很難確保它乾淨程度的狀態。

 -塞藥劑通常需要塞到一個指頭深,所謂的一個指頭深是一整支指頭喔!不是指頭裡的一截而已!一定要塞個夠深,藥劑才能真正的在陰道內產生效果。

 -建議在睡前塞,塞好後立馬平躺,避免藥物跑出來。 

-有些藥物塞進去之後隔一天會有分泌物跑出來是正常的。

 -塞藥劑的療程裡若是不時遇到大量分泌物留出那都是很正常的,代表藥物在發揮作用,將陰道裡的壞菌都全部清出來囉!所以不要緊張也不要擔憂,這樣的狀況代表身體已經慢慢的代謝的愈來愈好了!

 -如果覺得還是需要潤滑液輔助藥劑塞入,可以問問看診所或是醫院有沒有這種東西(如下圖),這是練醫師請藥劑師開給我的,一包10塊錢,一次只需要擠一些些抹在手指和藥丸上(切記不要抹過多,因為抹太多反而會因為太滋潤,藥物無法好好待在你塞的那個位置,會滑來滑去,可能會滑出來) 不曉得是不是每個人對於塞藥劑都會有那麼點恐懼,其實請醫師開坐浴盆的藥粉也是一個方式,但是我嘗試過的結果是沒有用的,噗,也許心裡的情緒和疲累才是真正影響這狀況一直沒有完全痊癒的原因; 黴菌感染也是免疫系統失調,自身調節能力變差的一種表現,所以感染上了之後,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情緒、心情和脾氣,盡量的保持平和和快樂,會好的快些,這也是我自己的經驗談...當情緒調適的好一點,心情放鬆放開,快樂了,感染的狀況自然會漸漸的好轉。 


塞藥劑小提醒紙條


練醫師提供能夠輔助塞藥劑的產品


另外真心的推薦"練穎霜婦產科",除了建築裝潢根本不像婦產科,比較像很有質感特色的餐廳或是民宿之外,練醫師是我遇過極溫暖、講解又非常淺顯易懂的女醫生,每一次看診的過程中會感覺好像在和一個很專業的朋友聊天,她會分享自己專業的意見和個人本身的經驗談,比起生理上她能夠檢查、觀查、追蹤的,她更加關心你心裡上的狀況,由於本身是女性的關係,她總能以自身為出發點,給予最令人安心的建議,每一次我都覺得自己帶了更多的知識(和常識,噗)離開診所,診所裡的藥劑師和櫃檯小姐也都非常的親切、善良,我不曾看過她們臉臭、態度不好,這一整間診所裡的步調慢慢的,放著柔和的音樂,即使有時現場等候的人較多,那樣的氣氛還是一樣的舒服,暖暖的、讓人快樂的。 

只不過她所在的位置也是一般人不太會去的地方就是了,位在嘉義縣太保市,嘉義縣政府附近,附上練穎霜婦產科部落格連結,練穎霜婦產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