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胎心音觀測及百日咳疫苗施打 2115g(34+)

1月12日星期五,第十三次檢查。

終於又來到和妞妞見面的這一天了,期待了好久!
這一週以來胎動的方式改變許多,之前的胎動都是屬於勁歌熱舞型的,即使是坐著都可以很容易感受到孩子活蹦亂跳的,我無需特地找一個地方躺著,安靜的感受,就能知道她很好;但最近的胎動突然變成很優雅的芭蕾舞那種,坐著也不一定能感受到,即使在動也都是緩緩的、慢慢的,悠悠然的那種方式在肚子裡移動,和之前胎動的方式實在不太一樣,有一兩天真的有點擔心,想說要提早掛號回醫院檢查,但觀察下來,偏偏小妞每一天都還是有規律的胎動,所以還是等到了週五才回診檢查。

回診檢查這天的下午先到衛教台量了體重、血壓、驗尿,插卡掛號後,去耐斯牛角吃小尾牙後,下午才匆匆趕回來(都已經五點多了),回到醫院找診間護理師時,護理師說她整個下午已經叫了我三次,啊,真的很不好意思,我也是一邊吃燒肉,一邊覺得很不安渡過了一個下午,沒有到號時即時進診間看診一定會讓人作業上多了點麻煩吧我是這樣想,所以並不太喜歡這樣啊~
2018小尾牙之二訪牛角燒肉

超音波室裡王醫師關心最近胎動狀況,和他說明了最近觀察的結果,王醫師解釋愈是後期,寶包在長大,雖子宮也慢慢被撐大,但空間還是變小,胎動變得比較少是比較正常的,但還是必須注意觀察胎動的頻率;超音波上寶包的血流、心臟、羊水看起來都非常好,回診間後王醫師提醒兩週後的產檢要做乙型鏈球菌(陰道)檢查,然後開了胎兒監視器安置,檢測寶包胎心音的檢查讓我到產房先做半小時的檢測。


這個檢測上一胎約莫二十七週時因為胎動減少的關係有做過:
孕期二三事-胎動減少驚魂記(27+)


到產房後護理師找一個床位讓我躺下來,為我裝上胎心音測量儀器,綁在黑色帶子裡的兩顆圓圓的就是測量儀器,會抹一些凝膠在儀器上,再放上寶包胎背地方,護理師和我分享,在測量時就是找肚子比較凸的那個地方基本上就是胎背的部分,都是從寶包胎背去測量,接著就開始聽到寶包非常快速的心跳聲,手上拿著的是讓我感覺到胎動時按下去的測量儀器。


安安到醫院之後請他拍這個儀器,是測量寶包胎心音和胎動的,王醫師讓我測量半小時。


最上面是心跳,綠色線的部分是我自己感覺到胎動時按壓的紀錄,藍色線的部分是儀器測出來胎動的紀錄;王醫師解釋說儀器和我自己測到的胎動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他看心跳的跳動紀錄也沒什麼問題,要我別太擔心,每天固定感覺胎動就可以了!


跟王醫師說想要打百日咳疫苗,王醫師考量兩週後就滿三十六週,需在三十六週前打百日咳,於是開了單子給我。


$1800/百日咳疫苗


但竟然是打肌肉,最害怕打肌肉!



快速打完手臂之後,咦,這次沒有那麼痛耶!
結果隔了兩天起床時發現,手臂有點舉不起來,好...痛...安安說我是恐龍....

以下為成人百日咳疫苗(Tdap)接種說明-台灣周產期醫學會

百日咳是一種侵犯呼吸道的急性細菌性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給近距離接觸者。百日咳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及輕微的咳嗽,隨後咳嗽加劇會轉變成陣發性咳嗽。由於青少年或成人的症狀較輕微或不明顯,常常被忽略而未就醫,進而傳染給家中免疫力尚未完全的嬰幼兒。新生兒一但感染會產生咳嗽、腦病變甚至導致死亡

研究顯示,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的感染來源,75%是嬰幼兒接觸的家人,其中32%是媽媽、15%是爸爸、8%是祖父母、20%是兄弟姊妹,另外25%為嬰幼兒的保母及訪的親朋好友。

百日咳疫苗的抗體對人體的保護力5-10年後會逐漸消失,若孕婦在懷孕之前沒有接種過程人百日咳疫苗(Tdap),除了自己可能感染百日咳之外,在與寶寶接觸的同時,會讓寶寶處於感染百日咳的極高風險。為防止百日咳對新生兒的威脅。美國疾管局(US CDC)和美國婦產科學院(ACOG)及我國疾病管制署(TW CDC)和國建署接建議,由於嬰幼兒是感染百日咳主要高危險群,媽媽及家人是主要感染源,所以建議孕產婦及家庭成員等照顧者都應該接種1劑Tdap疫苗以保護新生寶寶。

為了使媽媽抗體傳遞給嬰幼兒的接種效益最大化,建議孕婦於懷孕28-36週接種一劑Tdap,而且最好於寶寶出生於前2週接種,讓寶寶出生後能有媽媽的抗體來對抗百日咳:若懷孕時未接種,建議生產後離院前接種1劑;同時也建議媽媽每次懷孕都應該接種,以確保孕婦有足夠的抗體給寶寶,不論媽媽之前有無接種過百日咳疫苗;其他會照顧寶寶的家人(如:父親、祖父母、兄姊及保母),可以在陪同孕婦產檢的同時或生產後離院前接種。建議在接觸寶寶2週前接種,保護新生兒,也保護自己。


回家洗好澡後發現寶包長得這麼大了,大到老木不穿內褲,毛毛都露不出來了。

34週 2115g

媽咪的心肝寶貝,願你平安健康,願你天天快樂,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