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栗子心目中的吉卜力

今天在爸爸辦活動的小秧農場玩耍時,栗子在滿是樹葉的水溝裡玩著玩著突然跌了一跤,爬起來時哀了ㄧ下,我ㄧ看,不只褲子破了洞、內褲破了洞、連屁股都刮傷了在滲血呢!

後來左手掌也擦傷了,玩得十分投入、認真啊!

回家路上我先預告「等等洗澡傷口會有點痛喔妹妹,妳要有心裡準備喔!」

栗子哭腔回應「好~」

也不是第ㄧ次受傷了,每次各種大小傷時我會跟孩子說,即便是爸媽,長那麼大了,還是會有不小心受傷的時候,我理解傷口很痛,但忍耐ㄧ下,會慢慢好的,下一次再小心ㄧ點就好了⋯⋯

晚上剃牙刷牙時就開始說怕洗澡屁股痛,我提醒,沒有洗乾淨、擦乾、上藥,傷口會被細菌感染的喔!放了風之谷的音樂讓她好好刷,脫了衣褲後就開始唉了,我開了微溫的水讓她先沖腳,快速幫她搓頭,沖背和屁股時她哇哇的哭著,我ㄧ邊快手快腳的洗著身體,一邊問~

👩‍🦰很痛嗎?

🌰嗯~

👩‍🦰妳是不是像迪多ㄧ樣,很緊張、擔心、害怕?

🌰對~

👩‍🦰傷口剛開始碰到水時會有點刺痛,但媽媽開了溫溫的水,沒有很熱,會降低這種感覺,妳再感受ㄧ下,現在是不是其實沒那麼痛了?

👩‍🦰妳放輕鬆,是不是妳想像中的緊張、擔心和害怕讓妳覺得會非常痛?

這時候已經不哭了。

在這些對話時間裡,我將她全身洗乾淨了!

👩‍🦰還痛嗎?

🌰不會痛了!

👩‍🦰妳好勇敢喔!已經洗好囉!等等擦乾後上點木瓜霜就好囉!要ㄧ邊玩玩具ㄧ邊等媽媽嗎?

🌰好啊~

然後就把腳泡在臉盆裡,把玩具全丟臉盆裡,直到我都洗好了還不願意出廁所😆😆😆

和孩子的這段對話是風之谷中,迪多第一次遇見娜烏西卡,因爲害怕而咬痛了娜烏西卡的手指,但在娜烏西卡溫柔的安撫下卸下了心防,成爲娜烏西卡的寵物狐松鼠。

從孩子兩歲起,不定期的吉卜力系列動畫影集播放時,我和先生總會有至少一人在一旁陪著觀看,孩子會提問,我們解釋,同時好像在複習著自己的童年和青春。

每部影集都會有她印象最深刻之處,在日常生活裡與我們討論,不論是人性的溫柔善良、醜陋可惡、自私無奈、擔心害怕、單純美好、喜歡和愛、悲傷難過⋯⋯當然還有各種想像,比如魔女琪琪能騎著掃把飛起來、娜烏西卡乘駕滑翔機、找到一片像在大樹森林裡呼呼大睡的龍貓的秘密基地、戴上飛行石就能像天空之城裡的希達ㄧ樣飛起來....

最近最常玩的遊戲是播放久石讓的宮崎駿系列音樂,猜猜這首是哪部的主題曲,有點難度,但栗子都比我們厲害。

總是這裡摔ㄧ個,那裡碰ㄧ個,身上有大大小小的瘀青和傷口,結痂然後癒合,眼淚掉了,抱緊緊的,再擦乾眼淚,破涕為笑...那些曾經累積在身上的傷與痛慢慢的淡化,也不斷的強韌了心裡的勇敢與堅定。

我的孩子,人生也許很難沒有低潮和痛苦,但期許我們陪伴妳共同經歷的這些,能讓妳成爲勇者,無懼;且帶著ㄧ顆溫柔謙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