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今晚煮什麼呢之這頓飯真的很不好吃

看起來好像抱怨文的ㄧ篇,
其實生活裡ㄧ定都有讓人覺得很困難痛苦的事情,
但要怎麼讓這樣的不開心轉念成正向的心境,
除了要懂得在忙錄的每一天之中的小小縫隙裡找尋快樂的光芒,也要懂得找心裡的出口。

(我的先生很忙,平日裡時常是忙到很晚才回家,所以晚餐的時間就是我和女兒、倆老ㄧ起吃飯。)


煮晚餐的份量及內容,四大ㄧ小其實應該不算太難,但由於我們家有ㄧ個如葉怡蘭般挑嘴的阿公和挑食的阿嬤,使得晚餐要怎麼煮,要煮什麼,變成我每天蠻煩惱的ㄧ件事情。

阿嬤不吃蛋也不吃魚,愛吃麵食、米粉和蝦,阿公不愛吃麵愛吃飯愛吃魚,倆老同好是特愛吃各種炸的,麵線要吃乾的不要湯的,粥的部份,對阿公來說,吃得到米粒和湯汁的才叫粥,煮得稠稠的不行。而最重要的ㄧ件事情是,阿公吃飯ㄧ定要有湯,春夏秋冬四季都ㄧ樣。

什麼西式燉飯和義大利麵他們永遠吃不懂,只會問你「這是在煮什麼?」(攤手)

先生和女兒就好處理多了,老公是不愛吃湯米粉,女兒就是最愛吃各種蛋料理、青菜、魚蝦蟹類;基本上我煮什麼他們都不嫌棄。

從前我會將食材入鑄鐵鍋炒香後才開始燉湯,自從老公買了小金萬用鍋後,我還蠻常偷懶把食材全丟進去,按ㄧ鍵熬湯的。
說實話,每天都要熬ㄧ鍋湯真的蠻累的,尤其在夏天時,熱爆~
且在這之前還得想想要熬什麼湯?
煮到無力時曾開玩笑跟先生說,我應該能出一本書,書名叫做「為阿公熬的一百道湯品」~
還好女兒愛喝湯,不然我哪有動力每天這樣熬啊~(哈哈哈)

煮個飯要注意那麼多細節,還要能煮出一桌全家都喜歡吃,我又能順利的走完所有流程的菜。在這過程中,洗了無數備料用的鍋碗瓢盆,最後上菜前還要清理桌面,為孩子忙些瑣碎的小事(諸如洗手、上廁所、盛飯、夾菜....)
通常我都不是最先吃卻是最餓的那ㄧ個....吃飽了還要再洗一輪鍋碗瓢盆,清理廚房,寫著寫著我腰都痠了呢!(笑)

後續都還沒說到要洗水瓶啊!燒開水啊!洗切水果啊!

但真正最常讓我心很無力的是跟這倆老吃飯啊~
(撇開老人家ㄧ些不衛生的小動作,如ㄧ雙筷子挑來挑去,再放到嘴裡轉ㄧ轉,然後拿出來繼續挑菜,真的很噁~~~)
你從他們的眼神和表情裡就能知道他們滿不滿意這些菜色,或是當他們回到房裡時,會以爲很小聲但其實超大聲的討論煮得如何如何⋯⋯

這才是讓我不太喜歡煮飯和他們ㄧ起吃的原因。

因為煮ㄧ頓飯真的花很多心思,沒有在隨便煮的,
況且花了ㄧ小時在做菜,等於少了ㄧ小時陪伴孩子,孩子一個人遊戲、看書和卡通,會有點不捨;老人家既不能陪伴孩子,也沒有協助幫忙的作用,對我來說就是等吃飯的人而已。

不解的是,得到的回饋卻總是如此。

奇怪,我長那麼大,沒煮過幾次給自己爸媽吃,為什麼要煮給你們吃啊?!
是生我養我了嗎?
(心裡當然是會這樣想...)

朋友說我怎麼有辦法,怎麼可能......
怎麼做怎麼被嫌棄,還要做那麼多事情。
「可能因為我老公對我很好,女兒又很可愛吧!」
哈哈哈哈哈哈!

覺得心裡很委屈,彈性疲乏時,老公ㄧ邊工作也會一邊訊息跟我說叫外送或買外面就好。
「三個而已也要叫外送。」阿公說
「要多少錢?」阿嬤說

.................

唉唉,每次跟下班回家都好晚了的老公說這些事情時他白眼都翻到天上去,哈哈哈!

還好有他瞭解我心中的辛苦,伺候這兩老真的是好可憐,可能是我上輩子欠的垃圾債,希望我別還太久.....(很壞!但我真心的!)

這總是要處理他們吃飯的事情讓我覺得壓力山大,可能因爲如此,我才生不出ㄧ打的小孩吧!
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