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育兒紀錄-2Y3M-關於洗頭


發現妹妹會自己洗頭了,不再害怕直接沖水,而且堅持要自己洗,在這之前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溝通「水從頭上沖下去,眼睛閉著就不會不舒服。」這件事情。

方法比如:
「姑姑上次也是這樣幫妳和虹伶洗頭的對不對~妳們都好棒好勇敢喔!」

「妳看媽媽也是這樣洗,眼睛閉閉,水沖下來不會痛喔!而且還可以順便洗臉耶!」

過程中也曾遇到只要洗頭就開始崩潰,喊著不要洗頭,試過躺在浴盆洗、躺在我腿上洗、趴在我腿上洗,各種方式洗,但是只要頭一碰到水就會感到很恐懼,哇哇大哭...即便如此,我卻還是堅持,柔性的循循善誘,巧虎搬出來,各種人物都搬出來,或者轉移注意力,浮誇的稱讚,猛烈的鼓掌,不斷的鼓勵,說我是個戲劇性十足的媽媽絕對不為過呢!哈哈哈!

直到有天,她站在蓮蓬頭下洗頭,她自己都驚訝不再害怕,喊著「媽媽妳看,我會自己洗頭耶!」而且她是打從心底的不害怕,覺得很有趣,覺得自己可以,自己很棒很厲害,一發現這狀況我當然是拿出為母八點檔無敵戲劇性的實力大力的誇讚她啊,她很開心,也因此獲得了成就感。

自此,她不僅要自己洗頭,也要自己洗澡,我的小女孩又長大了。


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是一條很漫長的路,需要時間去摸索和練習,父母親能做的就是不斷的鼓勵、一而再再二三的重覆引導、耐心陪伴,不過失去耐心當然有時啊,真的也別太強求自己,把娃娃拿出來踹一踹是可以的,哈哈哈!

我們就是孩子的信心及安全感來源。

有天她準備好了,就會勇敢接受,嘗試放手去做,這時候,沒有什麼比正向誇讚更適合的了;我是這樣予以真心地待孩子,並且也願意相信,我的用心,孩子能感受,那終將成為她一生中每個階段成長的力量。

不怕不怕,媽媽永遠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