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育兒紀錄-2Y3M-自己坐馬桶便便尿尿

2019年的夏天,栗子一歲半左右。
中南部實在是太熱了,熱到爆炸,她好像有點不太願意穿尿布,索性就不給她包尿布了。

起初我什麼都沒跟她說,尿了就換,一個早上可以換三四次的內褲和褲子,一整天下來換個七八九件是常態,夏天很熱,反正溼了就洗曬,很快就乾了。

後來的有一天,她突然會自己說「媽媽我要尿尿」,當時我真是開心又感動,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讓她感受到壓力,更不確定生理上的構造是否已生長完好,於是要脫掉尿布時,我會跟她說「媽媽不給妳穿布布,如果妳想尿尿,來得及說,先跟媽媽說喔!但若來不及也沒關係!尿了就尿了!褲子濕了就換掉!洗一洗曬乾就好喔!」

慢慢的,有時她會說要尿尿,有時就尿下去了,一歲半到兩歲之間還不是那麼的穩定,但由於這年紀實在是蠻小,我並不強求要戒尿布,起初也只是因為天氣熱而已...
兩歲以前,有陣子非常穩定,每次都會說要尿尿,但出遠門過程中因為上廁所不方便,所以都會包著尿布,三到五天之後回家,就會忘記,頻頻尿下去了。
又或者會突然間有幾天一直尿下去,尿不停,很常是我趕著煮飯,又一邊要應付她一起洗菜煮飯、看書、回答很多問題的同時,就尿下去...忙得焦頭爛額的我,為此打了幾次小屁股,不懂為什麼一陣子會好好說要尿,一陣子又一直尿個不停,又都挑在我最忙的時候。

兩歲之後趨漸穩定。

在一樓放了一個小鴨馬桶,二樓則是用小馬桶蓋放在我們一般的馬桶蓋上,兩種都用得很好,從開始就沒有害怕和抗拒的問題。

學習小便比較容易,大便就稍微需要點時間適應,小時候在尿布上大便時,栗子喜歡躲在桌下,或是找比較隱密的地方。開始學會坐鴨鴨和小馬桶上大便時,是需要人家抱著的,抱著她便便時我會鼓勵他,說她很棒,會自己坐馬桶上便便,然後他自己會說便便和放屁臭臭的,有陣子我們最喜歡一起說「便便和放屁臭臭的,是正常的,爸爸也是,媽媽也是,阿祖也是,大家都是,臭臭的~」

後來開始喜歡一邊唸故事書,一邊便便,唸故事書給他聽好像催便劑一樣,每次念著念著他就會臉部很用力(超可愛)的表情,還會自己說「媽媽我很棒,我會自己便便」或是說「便便出來了!」哈哈哈!

現在在一樓,他能自己把褲子脫下來坐到鴨鴨上尿尿,但還不會把褲子穿回去,這還是今年發現的呢!覺得好感動!
在二樓時他會自己把小馬桶蓋放上馬桶,然後踩椅子坐上去尿尿或是便便,抽衛生紙擦屁股(但擦得還不太乾淨),下馬桶之後沖水,洗手,再把手用小企鵝擦手巾擦乾。

2Y3M,我的小女孩,我的愛,大多時天使,偶爾惡魔,一直長大的她,我們一起感受成長的喜悅。

2020-01-01 1Y11M剛學做小馬桶蓋一陣子了,覺得坐在馬桶上的樣子真萌啊!



2020-03-17一邊便便一邊拼拼圖


2020-01-24大年初一
便便時說「大家都是臭臭的,是正常的。」
好可愛😍









2020-01-06 便便要抱抱







兩歲之後,便便都要邊唸故事書,而且很常在中午沖涼完後準備要睡了或是晚上洗好澡,準備吹頭髮、喝奶看書、刷牙,一大堆事情還沒完成,要趕快弄一弄睡覺時說「媽媽,我要便便!」
媽媽好想扁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