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育兒紀錄-2Y3M-關於刷牙

這篇文章寫了兩個多禮拜才完工,結果在今天陪妹妹午睡時上傳照片,把整篇都弄不見了,真是讓我難過又生氣,但也只能重新寫一次了,真的爆氣內!森七七七!


但進入一兩歲小童時期後,不只手腳靈活連意見也很多,時常刷個牙都被氣得要爆炸內!
好像小朋友都不愛刷牙,大概是不喜歡被侵入的感覺,那種充滿不確定的不安全感。

但刷牙這件事情,何等重要啊!
不是不喜歡就可以不刷的啊!
我自己的經驗就是覺得從小時候最需要培養「正確刷牙」這樣的好習慣並且建立觀念的時期,父母都只有口頭恐嚇說「不刷牙會蛀牙喔!」
但沒有實際行動去讓孩子理解「刷牙的重要性」,也沒有「循循善誘」,更沒有「確認檢查」。所以,我印象中,小時候就非常不愛刷牙,也真的常常沒刷牙,根本沒人管我XD
以至於牙齒的狀況不好,也長得不漂亮(傷心)
長大了,愛美了,但已來不及了啊!(哭)

因此,當了媽之後自然是更重視孩子的牙齒清潔這件事情。

說真的,為了讓栗子接受刷牙這件事情,我真的費了很多功夫!
最開始的時候是透過巧虎,巧虎的書籍大概從接近一歲開始,每個月都會有刷牙的相關題材內容,包括各種動物刷牙啦!幫狗狗玩偶刷牙啦!但說幫狗狗玩偶刷牙,自己就會刷牙,才沒有這回事呢!(笑~)
栗子只是覺得幫狗狗刷牙很有趣,不論我和爸爸怎麼引導,真的要她刷牙還不是要拿出影片來讓她看才願意就範,所以我覺得這還是看每個孩子的狀況。

回想栗子六個月以前超嫩嬰兒時期,當時的她無時無刻都在吸奶啊,晚上洗澡時就是用月子中心護理師教的方式,用紗布巾沾飲用水,把全口的牙齦和舌頭擦乾淨,這時期真的是最輕鬆美妙的了,不會(也不能)反抗、翻不走也跑不掉!
沒有長牙齒所以單純就是把奶垢清乾淨、很單純的進食方式(副食品最多也只是一些五倍粥啊!十倍粥啊!菜泥之類的!)

六個月之後開始BLW一直到一歲,進入什麼都吃的時期,牙也長了,仍在夜奶,這段時間我還蠻常在他晚上奶睡後偷偷幫她刷牙,但是淺眠如怕被謀殺的孩啊!超容易醒來!要是一醒又要奶睡,那段時間我覺得壓力好大,要擔心蛀牙,又要擔心小孩醒過來。後來我意識到一個重點就是,只要夜奶不戒,就是只能維持睡前刷牙,刷完牙再奶睡,然後繼續夜夜夜奶了,由於有個國中同學得女兒也是這個狀況,我突然感到有點沒那麼擔心了(蛤!)
「有一種原來不是只有我孩如此啊!」的心情(笑)

工具的部分也從嬰兒時期的紗布巾到一種模仿牙刷的矽膠型手指套,長牙之後很喜歡咬東西,有陣子我就換了這種手指套,口感不同,孩子覺得新鮮就比較不會抗拒,也可以比較有力道的將牙齒和舌頭上的奶垢刷掉。大約是一歲多過後就加入牙刷一起使用,因為栗子不喜歡牙膏,所以順序是先用牙刷沾飲用水刷完,再用紗布巾沾飲用水全口清潔。

兩歲以前刷牙如果沒有搭配著影片,一定是哇哇大哭的刷完,為了避免她看太多卡通,我多半是放音樂,比如鯊魚寶寶啊!一些經典兒歌啊!
一歲半之後我覺得自己她比較大了,剛好也碰上了一歲九個月的戒奶時期,我們會看一些我自己喜歡的電影和歌曲,藉以分散初試睡前配方奶及刷牙不適感的注意力。

女兒約兩歲一個月左右時時,有天我看到學姊的兒子拿著會發光的電動牙刷自己刷得非常好,於是問了學姊品牌,收到貨後立馬拆來給栗子用,按一下是黃色、紅色或是藍色的光,按第二下就是震動,果然馬上獲得小童喜愛,我先試示範給他看,沾點牙膏幫她乾刷,請他感受一些我刷的每個地方,接著讓他自己刷,對著鏡子看著刷,刷完後給我檢查,再去漱口。後來我讓他自己刷,刷完再檢查,檢查完再漱口。

我覺得那是一段甜蜜期,我們在房裡吹著冷氣一起練習刷牙,刷完再到廁所漱口(廁所很熱,所以才在房裡刷),漱口洗手後我會請他自己進房間開小燈、關大燈,然後躺好準備睡覺,我則是把戴著刷牙的圍兜兜搓洗乾淨拿去曬。
第一次發現他能完成所有指令時,我回到房間看到那一幕真的很感動,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不需要看影片了,他就像個小大人可以自己刷牙漱口了!

但甜蜜期維持得很短暫,不到兩個月,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她刷牙時開始不認真刷,在房間硬是把牙膏抹得全臉和地墊我因此要求她刷牙漱口都要在廁所完成,或是爸爸有時間陪伴他開始,她不愛用電動牙刷,也不要用牙膏了,我為此覺得頭痛,每次到刷牙時間不是搞得他哇哇大哭,就是我氣噗噗,所以大約在大兩歲四個月左右的這陣子,我就把晚上刷牙這件苦差事交給爸爸了!

最近翻到了「刷牙小小兵勇闖蛀牙王國」這本書,我很認真的再陪他念了好多次,這本書真的寫畫的很好,用很生動的筆觸和故事內容讓小朋友了解為什麼會蛀牙以及如果不刷牙會造成的後果是什麼。其實聰明的栗子非常明白這個故事的意思,也了解一定要刷牙的原因,但每次要刷牙就是得三催四請,用一百種方法勸說,她最常說的就是「可是我還想念書耶!」或是「可是我還沒念完耶!」

孩子總是這樣一陣一陣的,希望有一天他能真心了解,刷牙保持牙齒的清潔和漂亮是多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2020-05-23






2020-0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