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孕期二三事-待產包&哺乳內衣

"未雨稠繆"這四個字用在我身上根本就不夠,待產包大約是在孕期第二十八週開始準備,在這之前看了無數個部落客媽咪和學姐的待產包大秘笈,並且詢問過自己兩個姐姐無數的問題,其實整個孕期間我的兩個姐姐也是超級辛苦的人物,要不定時接收我所有的疑惑,而且有些問題很白痴又很無俚頭,哈哈哈哈,但她們都超級有耐心回覆我,好大心❤


從四面八方蒐集來的資訊,擷取自己覺得需要的外加一些有看沒有懂,好似可能需要的待產清單,有這麼的多,看得我自己都眼花撩亂!有一些東西已經陸續在網路上物色了許久就先網購了一次,MallDJ親子購物網這個媽媽寶寶用品網站很實用,而且價格蠻便宜的,連結:MallDJ親子購物網,只要購物滿490元就免運送到府,我覺得相當方便!

五月底滿二十九週時我就收到在MallDJ親子網上購買的貝親橄欖油嬰兒棒、六甲村免洗褲、六甲村母乳冷凍袋、六甲村防溢母乳墊、六甲村加大型產褥墊和Nuk濕巾。

話說回來其實在各個不同的醫院生產,待產包需要準備的東西都不一樣,好比我在二十八週產檢時詢問衛教台護理師,護理師就表示棉棒和碘酒這類醫學藥用用品醫院都會提供,不需要自行準備,姊姊也一再提醒我不到最後根本不曉得自己會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待產包的東西醫院或是醫院附近就都有,也不會貴到哪裡去,其實根本不用先準備,免得到時候買的都用不到,留著要幹嘛?!(也是啦!姊姊說的很有道理!)

但我就是想要先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準備好嘛!免得到時候安安為了要幫我買那些有的沒的的東西還要東奔西跑,而且醫院裡賣的東西會多便宜啊!(主婦心態上身!耳根子硬的很啊我!)我希望產後安安可以一直在我身邊啊!除了洗澡尿尿和大便,最好一刻都不要離開我的視線!(笑~)

後來回台北大姊拿了兩包靠得住的產墊給我,二姊也拿了一些生完第二胎待產包裡剩下的東西給我,我就陸陸續續的整理,媽媽自然產後的用品大致上有這些:


1.加大型產褥墊:自然產後以防惡露流到床上,可以墊在屁屁下面的加大尺寸產褥墊。



加大型產褥墊的部份二姊拿了一包添寧和兩包六甲村的給我,加上我自己買的一包,總共有十幾片,大家都說惡露外露的狀況每個人不一定啊!所以用量也不一定,我就全都帶著了,以防萬一;最下面這包是潔美的產墊,加長型38公分,姊姊直誇很平滑舒服,產後黏在內褲上就算有傷口也是Super舒服,是她的弟妹推薦的,但聽說很貴,而且她自始至終不曉得哪裡有賣(笑~)

2.產墊:產墊的部份一樣是為了惡露流出所準備的,就很像加長且加厚型的衛生棉,因為剛生產完惡露也許會源源不絕大量的流出啊!根本不是一般月經可以比擬的,所以可能需要時常更換保持清潔,用量大家也是說看個人狀況,這部份我準備的就是剛剛上面有提到大姊給我的兩包靠得住產墊和上面提到的潔美產墊。


3.日夜用型衛生棉和免洗褲:

既然產後會有大量惡露產生,那麼勢必要準備免洗褲啊!不然誰要去搓洗被惡露沾滿的內褲勒!一般自然產都是三天就出院,但是最後到底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這都是無法預估的,所以我準備了一個禮拜左右的份量,不用洗內褲也是爽爽的啊!穿了就丟,穿了就丟!

日夜用型衛生棉的準備則是因為有些媽咪有提到其實惡露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因此很快就改用一般衛生棉,比較舒服(不用包那麼大一包)也比較節省,所以我就日夜用型衛生棉都準備一些放在待產包裡,蕾妮亞的生理期夜用安全褲則是某活動贈送的,一起帶著備用。

4.溢乳墊:姊姊都一直提醒我不用先買溢乳墊,因為到時候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奶好嗎?!(姊姊講話一針見血,哈!)的確,聽很多媽咪說產後住院的三天奶超少,有些媽咪甚至半滴都沒有,哪用得到溢乳墊這種東西啊!拜偷幾勒!遵從前輩們的指示溢乳墊的部份除了左上方滿意包包那一包是為了在啄木鳥藥局不限消費金額出示媽媽手冊就可以兌換好孕袋,花了35塊/10片買的以外,其他都是媽媽教室和一些活動贈送的,小姑特別推薦Mamaway的防溢乳墊好用又便宜,我也趁有活動的時候意外換到了一小盒,有不同牌子替換使用就可以比較出差異,到時候就能在從中去挑選自己喜歡的續購(如果有奶的話)。


5.母乳冷凍袋:也是姊姊一再提醒不需要先準備的東西(我是否耳根子真的很硬?!哈哈!)除了中間六甲村這盒是在MallDJ上買的,其他都是媽媽教室和活動送的啦!母乳冷凍袋顧名思義就是說媽咪的奶量很多,多到寶包沒辦法每一次都在媽咪漲奶時全部買單,那就必須出動冷凍袋,把母奶擠進冷凍袋當中冰在冷凍裡待使用,不曉得為什麼大家的待產包裡都會有這個,難道大家一生完都轉身變成乳牛嗎?!(羨慕~)



6.剩下的就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雜物:

  • 防水的脫鞋(可以穿進浴室的那種,我就直接帶家裡的十塊拖鞋!)
  • 衛生紙,兩三包左右
  • 牙刷、牙膏和牙線
  • 沐浴品(洗頭的就沒帶了,產後又不能洗頭,哭哭!安安都沒在用洗髮精的所以免帶了!就簡單帶了幾包旅行包的沐浴乳和洗面乳)
  • 保養品(化妝水、水凝露、身體乳液)
  • 棉花棒
  • 備用眼鏡一副
  • 髮圈、髮箍、大夾子、海苔、小黑夾
  • 筷子、湯匙
  • 口罩
  • 耳塞(安安很淺眠,擔心他晚上睡不好先準備著!)
  • 保溫瓶(未入鏡):喝溫熱水較方便
  • 小外套(未入鏡):醫院冷氣通常都很強,小外套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 毛帽(未入鏡):生產完通常都會說頭很重要啊!絕對不能吹到風!所以要準備毛帽!
  • 大浴巾&小毛巾
     好熱啊!盛夏的生產!想到我就頭皮發麻!






這身體乳液用得到嗎?到底能不能洗澡啊!(搔頭~)






7.媽媽補給品(康貝爾、卵磷脂、媽媽奶粉):平常就有在吃的康貝爾還有媽媽教室和各種活動送的媽媽奶粉,最後要再加上卵磷脂,據說哺乳的媽媽必備卵磷脂,但卵磷脂必須一直冰在冰箱,到時候要生產的時候我還能理性的記得要把它從冰箱帶走嗎.......(千萬一定要記得啊!)





8.生理沖洗瓶:自然產後需用來清理陰部傷口的。



9.束腹帶:據說產後束上束腹帶有助於幫助子宮恢復(但我的疑惑是生產完這樣捆不會痛嗎?!)



10.寶寶的部份:
  • 新生兒尿布(不曉得大概要帶多少,就隨性的假設一天換個六七片,三天就是二十一片了,那七天就是四十九片了,帶了一包自己買的滿意包包然後再把其餘的試用包都帶著,由於小姑千叮嚀萬叮嚀寶包有可能會對某些牌子尿布過敏造成紅屁屁,所以我就順勢帶上了各牌子的尿布以備不時之需)
  • 濕紙巾一包
  • 貝親橄欖油嬰兒棉花棒(這個Super貴的!但網路上真的很多媽咪推耶!跟安安說了這神奇的棉花棒之後,他回我說,那這不是用一般嬰兒用的小棉花棒沾上橄欖油就可以了嗎?!痾!好像是耶!我瞬間有種被打醒的感覺,安安還對我搖搖頭,意思是媽媽的錢真好騙嗎?!)
  • 最最最重要的屁屁膏!所有媽咪最擔心害怕的惡夢!由於小姑的寶包初生嬰兒時期紅屁屁很嚴重,因此用過很多不同品牌的屁屁膏,最後才從眾多品牌中找得合適的,小姑就把那些不適用的都先拿給我做備用,還有據說很好用且效果很好的的慕之恬廊屁屁膏和詩威特專門擦紅屁屁及蘋果臉的,我都一併帶著!(小姑簡直就是我的屁屁膏和蘋果臉贊助達人,很專業又很有經驗!)
  • 嬰兒乳液,剛好之前姊姊給的得麥膚乳液還有一條一直沒打開來用,剛好一併打包進待產包裡!

11.最後是出院衣服的準備:

媽媽的部份是哺乳內衣、內褲和外出服一套,由於夏天我都是穿著夾腳拖鞋跑來跑去,所以到時要生產時我一定也是直接穿夾腳拖就上車了,夾腳拖的部份就不需要另外再做準備。不過之前就有聽聞說媽咪生產完出院時盡量要全身包緊緊的不要吹到風(真的有那麼誇張喔!)所以雖然預產期是在這麼悲慘的八月七日,超級炎熱的天,我準備的依舊是長褲,是媽媽特別去買那種給孕婦穿,褲頭有鬆緊帶,棉麻材質比較舒服的那種,不然我哪穿的住啊!另外就是提前先在車上放好一雙球鞋,以備不時之需囉!如果說全身都必須包得緊緊的,那腳上也勢必要穿包起來的鞋子!


媽咪的部份


寶包的部份

寶包的部份則是一套外出服,可以是紗布衣或是包屁衣,但從照片上看得出來媽咪我準備的不只是這些吧!哈!我準備了兩件包屁衣、一件小洋裝、一件小外套、一個小帽子、兩副小手套、一雙襪子、三四條小方巾、小包巾和能夠把包巾裹起來的纏繞帶。因為小朋友的衣服真的好可愛好難以抉擇喔!而且小小的不佔空間嘛!所以就多準備個幾件備用啊!到時候還可以考慮要穿什麼(笑~)是說夏天真的很熱,帽子襪子手套這種東西還需要嗎?!看了我都覺得發汗啊!可是因為也不確定所以就姑且都先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12.新生兒座椅:準備好新生兒座椅,寶包才能安安穩穩的和我們一起坐車回家呀!


一開始我弄得很陽春,一層毛毯鋪再下面,上面鋪涼蓆。


後來考量小麻糬誕生在夏天新生兒很小又很軟,擔心座椅太大太凹了,所以我在新生兒座椅下墊了兩層毛毯,最上層放上涼蓆。
------------------------------------------------------------------------------------------------------------------------------------------------

哺乳內衣的部份透過姊姊的介紹到小太陽去買,趁著七月初最後一次回台北的時候請安安帶我去蘆洲店的小太陽,我總共先買了三件做備用!


店員人很好,從量尺寸到找尺寸,協助我試穿都一直很認真的幫忙,最後我挑了有鋼圈的兩款,一款是這種,把肩帶拉下後上面會有一層包覆在上胸圍的布。


這款價格高一點點,一件三百七十幾塊,但比起市面上很多貴到不行的哺乳內衣,我覺得很親民了,且這款的材質非常舒服,鋼圈也蠻舒服的,孕後期的我穿著也不會有壓迫的感覺。


這款我挑的是黑色,每一件內衣裡面都會附上排扣,所以從孕初期到後期,一直到生產哺乳都可以調整,讓自己穿的很舒服,我真是有點相見恨晚啊!


另一款則是肩帶拉下之後,沒有一塊布包覆在上胸處,但就會變成胸部旁邊有一條線,當時買沒有注意到,這款比較便宜,一件大約三百一十幾塊錢左右。


這款我挑了兩件,一樣都有附上排扣。


肩帶拉下來時就是這樣


其實兩款各有各的好,只是看穿的人習慣怎麼穿比較舒服,買了之後姊姊才跟我說上面那款有包覆上胸圍的好像是比較多大胸部的人穿的,我個人也覺得那款穿起來比較舒服,這款側邊的線的確是有點牙給啊!哈!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材質真的很舒服,我很喜歡!


因為材質真的很舒服所以我就順便帶了內褲,一件大約是一百五十塊左右!


內褲的包裝精巧可愛


帶了粉色和白色,看起來很大件的L號,實際穿在三十五週身上的大肚子還有點小勒~


內褲的材質也相當舒服,不論內衣或是內褲都必須手洗喔!


若像我一樣有金錢上考量,狠不下心買一件一兩千塊哺乳內衣的媽咪可以參考看看小太陽的"麗子"這個品牌,我個人覺得材質好舒服,價格好親民,穿起來也好舒服,不過還沒有穿著哺乳過,不曉得實際用起來的效果如何,但我的兩個姊姊都是穿他們家的哺乳內衣走過兩個小孩的哺乳人生的啊!所以我就也認定要跟著麗子走過未來的哺乳人生了,除非出門在外穿著哺乳效果不好(笑~)

大胸部的媽咪出門在外穿沒鋼圈的哺乳內衣能看嗎?!整個都垂到外太空去了!真心覺得有鋼圈的哺乳內衣是育兒哺乳人生當中的超級貴人,太感動!!

小太陽也有其他廠牌的哺乳內衣可以參考,建議媽咪們有興趣都可以去走走晃晃,蘆洲店的店員服務態度真的很好耶!購買哺乳內衣過程中一定要試穿或是試套才能知道尺寸是不是真的合身,適合自己,穿起來最舒服!這是最重要的!

小太陽婦幼生活館 蘆洲店:新北市蘆洲區長興路200號
小太陽婦幼生活館 林口店: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三路462號

寫在記後:

7/9(35W+6D)

回診產檢,醫生就說隨時準備好可以生產了,然後拿了待產須知和入院待產準備用品清單給我,事實證明,真的沒有需要那麼多東西啊!(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